分享到:

港中大研究:优化肠道微生态有望提升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及成效

港中大研究:优化肠道微生态有望提升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及成效

2021年03月31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港中大研究:优化肠道微生态有望提升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及成效

  中新社香港3月31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3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一项研究结果称,优化肠道微生态有望提升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及成效。研究初步发现利用已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的血液样本研发的益菌组合,能够有效降低发炎指数,同时提升病毒的抗体水平。

  肠道细菌生态环境(微生态)主宰人体免疫力以对抗病毒侵袭。中大医学院早前研究指出,不健康的肠道微生态与新冠肺炎并发症的严重程度息息相关,并证实利用其研发的“微生态免疫力配方”能改善患者的症状及增加抗体产生。

  为验证“肠道微生态可影响疫苗的安全及成效”这个概念,中大医学院邀请了10位新冠疫苗接种者进行了一项前期研究,其中4人在接种疫苗前两个月先服用了由中大医学院研发的“微生态免疫力配方”。初步结果显示,相对没有服用配方的6位接种者,该4名服用了配方的接种者血液样本中的发炎指数最多可下降达八成,而制造抗体的细胞(又称B细胞)水平则增加近五成。

  基于上述前期研究,中大医学院正进行随机双盲研究,招募500名糖尿病患者及65岁或以上人士参与,透过服用由中大医学院研发的“微生态免疫力配方”,研究优化肠道微生态以增强自身免疫力对提升接种疫苗安全及成效的作用。参加者会被随机分配服用有关配方和安慰剂,两者各占一半。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助理教授麦咏欣指出,面对当前疫情,了解肠道微生态如何影响接种疫苗后的免疫反应刻不容缓。研究团队期望透过这项临床研究,提升接种疫苗的安全及成效。

  中大医学院院长兼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陈家亮表示,人体免疫系统是一把“双刃剑”,接种疫苗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抗体,但免疫反应一旦失控亦可能引起副作用。他认为可透过优化肠道微生态,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去提升疫苗的安全及成效,这对长者、糖尿病患者、肥胖人士及其他长期病患者尤其重要。(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