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清宫廷画家奉敕画作将亮相香港苏富比春拍 估价8000万港元

清宫廷画家奉敕画作将亮相香港苏富比春拍 估价8000万港元

2021年04月09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4月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苏富比9日举行古代书画春拍传媒预览,展出多件清宫珍稀作品,两位清朝宫廷画家沈源和李世倬奉乾隆皇帝之命创作的组画亮相,估价达到5000万至8000万元(港币,下同)。

  本次古代书画春拍共有121幅作品,创作时期主要集中在明清两代,在这之中最亮眼的当属沈源《御题〈灯市行〉诗意图》及李世倬《御题〈口数粥行〉诗意图》组画,这两幅作品估价最高,达5000万至8000万元。

  苏富比亚洲区中国古代书画部主管左昕阳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介绍,这两幅画是《御题〈范成大腊月村田乐府〉诗意图》十轴组画之二,这是乾隆皇帝命10位宫廷画家参照南宋诗人范成大的诗所绘制。其中7幅作品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另有一幅不知所踪,这是剩余2幅,上面皆有乾隆皇帝的题字和嘉庆皇帝的御印。

  左昕阳说,这两幅画描绘江南地区过年风俗,沈源《御题〈灯市行〉诗意图》以简淡的笔墨描绘了苏州城民众元宵佳节齐聚灯市的场景,活泼有趣。而李世倬《御题〈口数粥行〉诗意图》与前者的构图大致相类,描绘两户农家老少围坐吃粥,呈现出一种率真、朴素的审美意趣。

  此外,此次春拍还有私人珍藏专辑,包括曹仲英“默斋”藏古代书画专辑。这一专辑共有书画作品29件,作者涵盖晚明至清初时期富代表性的书画家,当中亮点有“清初四僧”弘仁的作品《书画合璧册》,估价达4500万元至5500万元。(完)

【编辑:孙静波】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