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香港商经局局长邱腾华:香港现在仍然是非常受国际企业欢迎的地方

专访香港商经局局长邱腾华:香港现在仍然是非常受国际企业欢迎的地方

2021年06月15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跨国公司撤离香港?邱腾华:事实证明香港仍非常受国际企业欢迎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15日电 题:专访香港商经局局长:香港现在仍然是非常受国际企业欢迎的地方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张晓曦

  “有一家法国背景、全球500大的国际机构,选择香港作为它的全球总部。机构的联席主席去年告诉我,他花了一段时间去和董事会说明香港国安法出台后,在香港营商有没有影响。最后还是确定留下来。”在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邱腾华对香港吸引外商的能力毫不怀疑。

  近期,有外媒刊文称各大跨国公司正考虑撤离香港,亦称不少外商对香港未来持悲观看法。

  对此,经常与香港的外国商会、企业接触的邱腾华说,如果只看报纸、尤其是一些外媒的标题(headline),描述得好像“天要掉下来”,是会觉得香港的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是,真正影响企业在一个地方能否持续发展下去,不是headline,而是基本条件(baseline),即社会是否稳定,营商环境是否公平、公开、具有竞争力,以及法治环境等。他认为,这些baseline,才是吸引更多企业来到并留在香港的原因。

  邱腾华直言,当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外商主要担心香港的社会稳定,但是到了2020年,他们对此已没有太多疑虑,更多的是担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尤其是因疫情而无法与其他地方实现正常的人员往来。特区政府为此一直在做相关的工作,包括与周边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等,为企业提供在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也会与外国商会、企业等保持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包括向他们讲解香港国安法的具体条文等,减少其不必要的担心。

  “香港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地方,尤其对企业和做生意的人来讲,完全可以来去自由。”商经局投资推广署每年展开定期调查,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2020年在香港设立总部或公司的企业约有9000家,这一数字与2019年相若,基本上是持续平稳,但分布区域发生了变化。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相比于过去较多欧美国家在香港投资,近年来由于区域的发展,中国内地与日本在香港设立公司的数量已居第一、第二位,美国与英国分别居第三、第四位,而第五位是经常被外界视为香港“竞争对手”的新加坡。“这个数字我也问过新加坡驻港总领事,他确认这个数字是在增加中。”邱腾华说。

  他亦补充,从2020年年中至今,香港的资金净流入在增加中,一年来总额已超过500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香港新股融资达170亿美元。同时,香港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上升7.9%,贸易额更出现显著升幅。

  “所以无论是国际公司把香港作为区域总部,还是资金流入、集资,都反映香港现在仍然是非常受国际企业欢迎的地方。”邱腾华还指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的国际化法律与营商环境,且方便进入内地市场,也是很多国际企业越来越看重的。

  此外,独有的文化艺术特色正成为香港吸引外商的新优势。邱腾华介绍,香港在近年来已成为全球三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之一,东西文化的荟萃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发展条件与方向,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亦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邱腾华认为,文化艺术背后的专业服务、展示,以及现代仓储、物流等衍生出新的文化艺术贸易等,都是今后香港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比如香港的西九文化区,很多文化的设备都陆续在建成,其中就包括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M+视觉文化博物馆。”邱腾华表示,这些新地标既包含中国历史文化,也有现代文化,相信会帮助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步上新的台阶,也为经济发展拓宽道路。

  “我对完成的作品比较没有兴趣。”位于政府总部22楼的邱腾华办公室内有一幅“未完成”的画作,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以白描手法勾勒出维多利亚港畔的西九文化区与楼群,画面中有着大面积的留白,似乎预示着香港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完)

【编辑:李霈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