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寻访香港元朗山下村:“爱国小村”赓续百年家国情怀

寻访香港元朗山下村:“爱国小村”赓续百年家国情怀

2021年06月21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元朗山下村:“爱国小村”赓续百年家国情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寻访香港元朗山下村:“爱国小村”赓续百年家国情怀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电 题:寻访香港元朗山下村:“爱国小村”赓续百年家国情怀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华民爱国体,封爵振家声。”香港元朗山下村张氏宗祠门口,一副木刻对联在两个大红灯笼下显得十分醒目。

图为该村村长张木林(左二)等与著名香港史专家刘蜀永(左一)等交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索有为 摄
图为该村村长张木林(左二)等与著名香港史专家刘蜀永(左一)等交谈。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中新社记者日前随元朗区议员沈豪杰探访中国共产党在元朗的史迹,走进了这个小村庄。今年98岁高龄的山下村族长张广祥,是健在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之一。

  “我们山下村是一个有高度爱国传统的村子。”山下村村长张木林自豪地对记者说:“香港沦陷期间,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就在村民心中埋下了爱国的种子。”

  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张氏宗祠又名“华封堂”。据张木林介绍,“华民爱国体,封爵振家声”的对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每年春节都会反复张贴,1999年时换成了木刻。

图为该村张氏宗祠门口悬挂的爱国对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索有为 摄

图为该村张氏宗祠门口悬挂的爱国对联。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探访当日,记者未能见到因身体抱恙住院的张广祥,他的儿子张永昌代替父亲接受了采访。“我父亲大约是在十多岁加入了港九大队,跟着游击队做‘小鬼’,负责打探情报、通风报信。”

  “听族长(张广祥)讲,游击队经常利用张氏宗祠作开会和活动之用,每次开完会后不会留在村里过夜,只因经常有日本人到来围村、搜村,以免因此连累村民。”张木林补充说。

  知名香港史专家、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刘蜀永教授告诉记者,山下村是港九大队元朗中队对日斗争的据点之一,让其最为感慨的是元朗村民舍生救游击队员的往事。

  1943年秋,游击队员黄思明住在山下村张松安家里。有一天,黄思明准备进元朗墟与地下党员接头,此时日军正向山下村来。在田间劳动的张松安母亲发现后感到情况危急,立即跑回家里将情况告知黄思明,把他隐蔽在房间后把门锁好再次出田劳动,黄思明因此逃过一难。

  1945年1月,元朗中队与民兵配合在山下村铲除密探,战斗期间不慎给密探逃脱。上百名日本兵随即到山下村扫荡,双方展开激烈枪战,元朗中队女民运区委陈瑞腿部不幸被敌人击中受伤,幸得村民张兆生夫妇在田里救走藏匿,并由村民们协助连夜护送脱险。

  日军查无所获后,便将包括张金福在内的7名村民捉拿,押到宪兵部严刑逼问。张金福在抗战时期加入村内的地下游击小组,协助游击队传送信件及情报。他在宪兵部遭受酷刑多天,仍旧坚贞不屈、守口如瓶,最终被折磨至死,年仅20岁。1998年,张金福被列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为保卫香港而捐躯之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阵亡战士名单”中。

图为该村村民张耀明(左二)将其珍藏的有关照片提供给香港史专家刘蜀永(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索有为 摄  

图为该村村民张耀明(左二)将其珍藏的有关照片提供给香港史专家刘蜀永(中)。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山下村村民张耀明告诉中新社记者,陈瑞在1997年专程与张兆生妻子见面,感谢救命之恩。如今,她俩留下的合照为张耀明所珍藏。

  港九大队当年播下的爱国种子,在山下村生生不息。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共元朗区委书记梁超(梁华)全家曾住在山下村,梁超在元朗组织教师联谊会,开办文化书店,还在山下村办过夜校。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每年10月1日村内都会办盆菜宴来庆祝国庆。”张木林说:“今年是香港回归24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7月1日我们村还要举行隆重的升旗礼!”(完)

【编辑:周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