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高校学子参加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

香港高校学子参加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

2021年07月20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7月20日电 (记者 索有为)第四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下称“研习营”)开营式,于7月2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在福建、香港、澳门和台湾四地连线举行。四地近20所高校2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是次研习营,参加人数为历届最多,参加研习营的香港高校达12所。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蒋建湘,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孔子学院院长韩孝荣等在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孔子学院出席仪式。朱熹第26代裔孙、福建省政协常委、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向担任研习营团长。

  朱熹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被后世尊称为“朱子”,是孔子之后儒家学说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从2018年开始,由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联同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等有关团体共同举办研习营,以体验式研习活动让港澳台青年学生亲见亲历亲为,在追寻圣贤足迹中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配合师生线上研习,研习营组织专业网络技术团队,录制朱子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与自然素材。在朱子出生地尤溪重点展示南溪书院祭祀仪式、大型歌舞剧《儒风雅韵·朱子礼仪》两项片段。在朱子故里和终老地展示两所朱子创办的著名书院。在研学方面,开设两场朱子文化讲座,其中一场由香港教育大学教授施仲谋主讲。

  朱向说:“我们将以此活动为载体,助港澳台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历史,增强年轻一代民族自豪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张榕江在两年前读大一时参加过第二届研习营,当天再次参加第四届研习营。他说:“我们不但要在研习营做好中华文化的学习者,日后更要在朋友间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中华文化的实践者,在人生路上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完)

【编辑:甘甜】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