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银长青树”林广兆忆痛击金融大鳄 :“东方之珠”将更璀璨

“中银长青树”林广兆忆痛击金融大鳄 :“东方之珠”将更璀璨

2021年07月29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7月29日电 题:“中银长青树”林广兆忆痛击金融大鳄:“东方之珠”将更璀璨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香港中银大厦大堂,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站在扶手电梯的另一端等候着,和蔼的笑容里透着亲切,待记者走近时,他自报家门:“我是林广兆,多多关照。”这是中新社记者日前应约采访香港金融界老行尊林广兆时的一幕。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日前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图为林广兆一边翻看老照片一边给记者忆述往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索有为 摄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图为林广兆一边翻看老照片一边给记者忆述往事。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自1960年林广兆被派驻香港算起,他服务中银集团长达61年,直至今年88岁高龄,依然担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的职务,在业内可谓罕见。这位“中银长青树”,主导过以宝生银行为载体的香港中银重组及上市计划,在香港回归后遭遇的亚洲金融风暴中,他和同仁与香港特区政府联手痛击国际金融大鳄。

  林广兆忆述:在香港抵御金融风暴的整个过程中,中央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始终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在与国际炒家生死决战的关键时刻,中银集团数十名外汇操盘手不分昼夜轮流在国际汇市上与炒家交锋。

  关键时刻,中资及当地资金入市,24家篮筹、红筹上市公司从市场回购股份,推动大市上扬。加上内地减息等利好,香港股市开始强劲反弹,港元汇价随即恢复稳定,终于迫使国际金融大鳄仓惶出逃。

  “香港的金融市场当时保持稳定,特别是人民币外汇没有贬值,这一点对香港市民是一个最大得益。”这些往事在林广兆的口中显得云淡风轻:“内地的改革开放,香港是一个最大的得益者。现在香港有30多家内地金融机构,很多企业到香港来上市,对香港的金融市场发挥很大作用。”

  林广兆认为,香港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因为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香港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哨站。

  “中央对香港是非常关心的。”林广兆说:“回归以后实行‘一国两制’,马照跑、舞照跳,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是非常有胆略的,体现了中央为了香港好、为了我们祖国更好的初心。”

  香港近年发生的“黑暴”让林广兆扼腕可惜:“把香港的市场、社会都搞乱了,香港国安法是一个‘定海神针’,使得香港能够恢复到正常轨道,民众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

  让林广兆倍感欣慰的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给了香港能够发挥更大作用的机遇,同时也给香港年轻人以希望。他说:“年轻人是将来的社会接班人,就像是一张白纸,但关键是社会方面怎么样来造就他,让他们能够走上正途。香港在不断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相信经济会发展、民生一定会不断改善、房子的问题会解决,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一定更加发光发亮。”

  近段时间,林广兆前往新界去瞻仰抗日英烈纪念碑,到香港会展中心参观“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还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尖沙咀出现的五星红旗“旗海”视频。他说:“我们要铭记历史,发扬爱国精神。我们要珍惜当下,用实际行动来维护‘一国两制’,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我们要团结起来,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实际行动为我们的共同家园多做贡献。”

  从2001年荣休至今,林广兆不接受每年数百万港元的薪酬及高额花红待遇,只领取退休金。“人生在世很短暂的,能够为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情,那是最开心的。”林广兆说:“一个人一定要明白生活的欲望是不能膨胀的,要克制。将来有朝一日,我要把所有财产都贡献出来给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对吧?”

  采访结束,他又坚持陪着记者搭乘电梯到大堂,拿着工卡给记者刷开闸门。回首再看时,他依然站在原地目送……(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