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首案判决,香港国安法利剑显威

中新时评:首案判决,香港国安法利剑显威

2021年07月30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首案判决,香港国安法利剑显威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香港特区高等法院30日就违反香港国安法的首个案件作出判决,被告人唐英杰犯煽动分裂国家罪和恐怖活动罪获刑9年。这对实施判例法的香港而言,具有重大指标性意义。

7月30日下午,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对唐英杰违反香港国安法一案宣判,唐英杰因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恐怖活动罪,共被判处9年监禁。图为惩教署车辆押送唐英杰离开高等法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7月30日下午,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对唐英杰违反香港国安法一案宣判,唐英杰因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恐怖活动罪,共被判处9年监禁。图为惩教署车辆押送唐英杰离开高等法院。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去年6月30日晚,香港国安法生效实施。彼时社会各界普遍期盼这部法律能惩治反中乱港分子,给经历“修例风波”和黑暴冲击的香港带来安宁。

  香港国安法生效次日,唐英杰在湾仔驾驶插着“港独”标语的电单车,冲越3道警方防线,导致3名警员身体受到严重伤害。这不仅是危害警察人身安全、煽动分裂国家,也是对当时刚实施数小时的香港国安法的挑衅。

  法治是香港市民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2019年6月暴发的“修例风波”及黑暴对香港的法治造成严重冲击。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和实施,是从法治角度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举措。

  香港国安法规定了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类罪行和刑事责任。官方多次强调,该法针对的是反中乱港分子和境外干预势力,保护的是广大守法的香港市民。境内外广泛关注这部法律是否能达到立法目的。

  香港国安法生效后,对反中乱港分子形成震慑,特区迎来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但也仍有少数人因私利或受境外势力操纵,继续挑战法律权威,实施危害香港和国家安全的行为。

  香港各界期盼特区有关部门依法惩治犯罪,彰显法律权威,守护香港安宁。本次案件判决前,有香港市民在法院外呼吁严惩犯罪分子。

  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当天依法作出的判决,显示香港国安法并非“无牙的老虎”,而是反中乱港分子头上高悬的利剑,是保护香港和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

  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即指出,香港国安法首案的判罚有标志性作用,对于将来企图去犯同类罪案的人会有很大的阻吓性。他还表示,任何人如果企图干犯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警方绝不手软,一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香港作为实施判例法的地区,此案的判罚对于今后可能出现的同类案件具有指导性作用。尤其是此次案件中,法院明确了有关“港独”口号带有分裂国家的性质,在司法领域划下了国家安全的红线。

  案件判决后,香港各界普遍表示,国家安全有底线,不能再让“港独”祸害香港。该案的判决,也有利于特区推进有关普法工作,令更多人了解香港国安法。

  相信随着特区有关部门对其他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案件严正执法、公正司法,国家安全获得有力保障,“东方之珠”将更加璀璨夺目。(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