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香港关帝诞香火鼎盛

特写:香港关帝诞香火鼎盛

2021年08月02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8月2日电 题:香港关帝诞香火鼎盛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8月2日,农历6月24日关帝诞,是日天公作美,早晨9时正,位于香港元朗的关公文化公园内彩旗飘扬,精致的传统花牌写有“风调雨顺 国泰民安”,花牌前则竖立着高逾6米的关公铜像。主祭人盛装垂手立于像前,第五届香港关公节拜神仪式准备就绪。

  香港崇奉关帝之风,关帝庙遍布全港各区,甚至店铺、社区组织等都会设坛供奉关公,每逢关帝诞多个社区团体更会举办隆重的贺诞活动。

  焚香烟雾缭绕中,铜像中的关公身披铠甲,一手捋着胡须,拧紧眉头深情肃穆。主祭人率逾百名善信鞠躬三拜关公,再上香、敬茶,每一步骤均马虎不得。

  主祭人之一、元朗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前主席梁福元告诉记者,公园中的关公像高逾6米,这一目前全港最高的关公铜像,是2017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贺礼,专程从山西运抵香港,如今已成香港的一大地标。梁福元说,香港经历过疫情,正需要借关帝诞传递正能量,发挥关公精神,“做好事、做好人、读好书,服务国家,爱国爱港。”

  香港山西商会副会长、香港关公文化研究会主席吴腾透露,香港拜关公的善信颇多,而拜关公的庙宇估计达40多间。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选举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实现由乱及治。”因此,在吴腾看来,在这一时期举办关公节、庆祝关帝诞对香港有现实意义——“发挥勇的精神,对危害香港治安的事情说不。”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退休警员陈祖光亦出现在活动志愿者团队中,他坦言参与活动是为传扬关公形象所代表的忠勇仁义传统精神和文化习俗。

  在港产电影中,人们常看到一些警署供奉关公,可谓香港警队的独特文化。陈祖光解释,这并非迷信,而是警队对关公精神的传承,将关公视作行为典范,“能做警察的人,都有一颗正义之心、忠义之心”,陈祖光相信,这当中的忠勇仁义精神与警队座右铭“忠诚勇毅”一脉相承,有其共通之处。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麦美娟、容海恩均作为嘉宾出席活动,并参拜关公。其后,麦美娟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这类活动具备独特意义,一方面可为经历“黑暴”和疫情后陷入低迷的香港添加正能量,另一方面又可生动地向市民呈现中国历史,令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得以传承。(完)

【编辑:甘甜】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