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学期即将开始,香港科技大学推出接种疫苗新举措

新学期即将开始,香港科技大学推出接种疫苗新举措

2021年08月11日 15:10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面对9月新学期即将开始,香港科技大学推出接种疫苗新举措,在香港社会引发关注。

  据香港《东方日报》10日报道,科大校方9日向师生发出电邮,要求所有定期进入校园范围的科大成员,包括学生、教职员、居住在校园宿舍内的人士以及定期访客等,须将接种疫苗或定期检测的记录上传至网上汇报系统,方能获发通行证,入校时须出示有效的电子校园通行证;若有人不遵守规定,网上汇报系统会在学生提交限期前发出两次提示,相关人员将被立刻禁止进入校园及其他设有出入管制的设施,如学生宿舍、图书馆及体育设施等,直至符合大学要求。校方同时提醒学生无法进入校园的后果,如未能满足出席率要求、缺席考试等;一旦发现有人提交虚假记录或数据,大学将会根据既有程序处理,有关人士或面临纪律处分。虽然科大学生会声称校方此举损害学生上课或使用设施的基本权利,还有人认为,香港接种率较低的群组为老人,强制学生接种疫苗对提升接种率作用不大,但这项措施得到不少支持。科大微电子学域署理系主任须江教授称,开学后将有大量师生和教职员聚集校园,疫苗接种安排非常重要,校方的电子通行证可让师生在校园授课和活动时更有安全感,相信在新措施下,将有更多师生愿意回到校园面对面交流,让校园尽早恢复正常。就读科大的高同学说,他准备开学前接种疫苗,希望可以回校上课。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称,疫情影响全球,科大的相关安排合理,相信各所大学将会跟随科大,要求师生接种疫苗。10日,港大医学院向学生发出电邮,积极鼓励所有学生尽快接种,其中临床医科学生、护士生、药剂学生及中医生须在开课前14天或之前完成接种两针。其他像岭南大学要求住宿生、舍监、宿舍职员和相关家属,在住宿期开始前最少14天完成接种,或每两周一检。理工大学也鼓励全体师生在新学期开始前完成接种两针疫苗,如因健康理由或个人选择未能如期完成,须向校方提交每周检测结果,或继续上网课。中文大学及教育大学早前亦要求住宿生在新学期须接种疫苗或定期检测。数据显示,截至9日香港12—19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有超过19万人已接种至少一针疫苗,占该年龄组别的41.23%,20—29岁青年的接种率为53.08%。

  有港媒10日反问道,强制师生打疫苗违反人权吗?美国院校数月前已明确要求师生打疫苗,有关措施曾引起一些争议,但鉴于最近疫情反弹,教育界转而支持强制接种。欧洲更不用说了,在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等地,民众须出示接种证明才能进入餐厅、电影院、图书馆等公众场所及搭乘长途火车等,未接种者可以说是寸步难行。文章说,香港连续两个月没有本地确诊病例,市民生活基本恢复常态,“但没有集体免疫的安全是不可靠的,也不可持续”。特区政府应该制定时间表,如果自愿接种达不到目标,就必须采取包括强制在内的一切可行措施。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