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医学专家:“清零”目标适合香港 外防输入仍存漏洞

医学专家:“清零”目标适合香港 外防输入仍存漏洞

2021年08月24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医学专家:“清零”目标适合香港 外防输入仍存漏洞

  中新社香港8月24日电 (记者 韩星童)过去数月,香港新冠疫情平稳。当欧美等西方国家开始选择“与病毒共存”,大幅放宽防疫措施时,香港仍坚定地追求“清零”目标。香港两位医学专家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清零”目标适宜香港,但也提醒“清零”状态脆弱,第五波疫情是否暴发取决于外防输入能否守得住。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认为,选择“清零”还是“与病毒共存”需视乎有关地区的疫苗覆盖率、变种病毒疫苗的研发速度是否可以追得上病毒扩散速度、以及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和医疗保障。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数字,截至8月23日晚,香港疫苗接种数字约711万剂,当中超过395万人已接种第一剂疫苗,超过315万人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显而易见,这一疫苗覆盖程度不足以构成免疫屏障,梁子超相信,“清零”目标更适宜香港。

  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副会长唐继升认为,迄今为止,香港疫情总体受控,目标清晰而切实,没有任何理由需要转向一个更低的目标“与病毒共存”。不过,他提醒,尽管本地确诊数字在过去数月基本归零,但这种“清零”状态十分脆弱,疫情随时会卷土重来。

  梁子超相信,外防输入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绝不能松懈,这直接决定了香港是否会面临第五波疫情。

  “自5月起,香港出现的病例基本都是外防输入不同漏洞引致的问题。”梁子超认为,这些漏洞多存在于机场、检疫酒店等。他指出,从高风险地区取道香港转机的旅客,大大增加了机场内部感染及社区暴发的风险。

  当务之急仍是接种新冠疫苗,唐继升的诊所已帮市民接种超过1400剂疫苗,“但很多人都跟我说,是为了能够抽奖才来接种。”这令他深感商界提供疫苗诱因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普及教育仍未及时跟上,“对于民间对疫苗的误解、部分媒体的抹黑,特区政府应更积极地作出澄清,消除市民忧虑。”(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