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正着手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正着手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

2021年09月14日 10:04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任以来首次接受专访!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正着手推动23条立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由警队“一哥”擢升保安局局长的邓炳强,上任近3个月来首次接受香港媒体专访。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13日报道,邓炳强在采访中透露未来会着手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希望在下个立法会会期内完成。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章,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的最后一条即第23条的内容全文如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2002年至2003年期间,为实践这项条文而开始的立法过程在香港引起巨大争议,最终立法程序终止。“修例风波”爆发后,香港实施国安法并完善选举制度,社会普遍认为23条立法已成为当务之急。

  邓炳强在采访中还谈到上任后的挑战。他称,虽然香港社会大致平静,但暗地里有很多“软对抗”,在日常生活中渗入颜色。他以“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推出儿童绘本《羊村十二勇士》举例称,一些人“荼毒我们的年轻人,甚至连幼儿园都不放过,让他们憎恨政府”。而在中美角力下,本港不能独善其身,因此他要将危害国安的组织及行为连根拔起。

  随着香港国安法落实,社会动荡不复见,接着要解决的便是内部问题。5月底,《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实行。邓炳强称赞有关条例扩大选举委员会人数至1500人,加入更多基层及地区性团体代表,“更有代表性、更民主”。作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之一,他承诺会确保所有候选人都是真诚拥护基本法和真诚效忠特区,“参选人过往的言行都会在评估范围之内”。至于香港六大纪律部队的发展,邓炳强希望各部队要以民为本、善用科技。他还提到,纪律部队在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表演中式步操,反应良好,未来会按需要使用更多中式步操。(张若)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