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正式启动 深化香港国情教育内容

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正式启动 深化香港国情教育内容

2021年09月18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TheChinaCurrent教育频道正式启动深化香港国情教育内容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为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正式启动致贺信。 李志华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在活动上致辞。 主办方供图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在活动上致辞。 主办方供图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在活动现场致辞。 主办方供图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在活动现场致辞。 主办方供图
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启动礼暨分享会9月17日在香港举行。
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启动礼暨分享会9月17日在香港举行。

  中新网香港9月17日电 (记者 张晓曦)由思考香港基金会主办的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17日正式启动。平台将面向全港中小学生,提供大量优质影片、文稿和教材,为香港教师和学生呈现一个“看得见、听得见、感受得到”的真实中国。

  据介绍,The China Current是专门讲述中国故事的网上平台。成立三年来,团队先后开设The China Current英语频道、粤语频道,编辑团队以生动、接地气的手法制作节目,向香港和海外观众介绍国家在不同领域的发展以及取得的成绩,并探讨多个影响全球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

  17日正式启动的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是专门为教师和学生度身订造,既配合香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框架下“‘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及“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三大主题,也兼顾小学和初中的相关课程。至今频道已制作300多条影片及文稿、逾50套教材,并将持续更新。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当日分别致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代表陈志禄莅临活动现场。

  董建华在贺信中表示,此次The China Current迈出新的步伐,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指引,为香港的教师及学生度身制作大量短片以及辅助教材,相信一定会为深化国情教育提供更丰富选择。

  董建华指出,如何使香港的年轻一代做到“立足香港、胸怀祖国、面向世界”,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是“一国两制”能够行稳致远的重要保证,这事关香港前途与港人福祉。让香港的年轻人认同自己的国家,了解灿烂的中华文明,教育至关重要,这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需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他表示,自己这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让每个香港人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中国国力提高,国家经济腾飞已经可以让中国人“平视这个世界了”。他衷心期待, 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令香港的学生和年轻人,更加认识国家,为充实香港的国民教育,提供多姿多彩的内容。

  谭铁牛在贺信中赞扬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发挥所长,主动作为,特别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制作了多份高质量的视频资料和教学材料。他指出,从雄美壮丽的自然风景到巧夺天工的超级工程,从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到日新月异的高新科技,内容丰富,制作精良,契合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框架主题,为课程教学提供了丰富而鲜活的国情与国民教育教辅材料。

  谭铁牛希望广大师生能积极用好这些材料,期望同学们能全方位认识国家,不断增强国家观念,涵养家国情怀,激发爱国热情,成为坚定捍卫“一国两制”事业的优秀人才,努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梁爱诗致辞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关乎民族兴旺、国家发展、香港前途。她指出,一年多来,中央依法履行对港全面管治权,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一举扭转香港乱局,形形色色的反中乱港的政治团体纷纷解体,教育、法律、媒体等界别得到治理。但大破之后必须有大立,对教育领域尤其是公民教育的改革,显得更加迫切。

  刘遵义致辞指出,他非常认同董建华经常说的,香港青少年要把目光放远一点。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是香港自开埠以来首次直接参与国家的发展战略,也是香港回归之后“一国两制”的最新实践。香港年轻一代,应该传承父辈的“狮子山精神”,充分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机会,第一步就是先要认识自己的国家。(完)

【编辑:岳川】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