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选委会选举之夜 他们在口号声里等待结果

特写:选委会选举之夜 他们在口号声里等待结果

2021年09月20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特区选委会选举结果揭晓 选委顺利产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0日电 题:选委会选举之夜 他们在口号声里等待结果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9月20日零点过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中心)仍灯火通明,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点票工作,正在设于这里的中央点票站如火如荼地进行。

  本届选委会选举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场选举。在选委会的1500个席位中共有325人已获裁定有效登记为选委会当然委员,并有156人获裁定有效提名为选委会委员。另外,有603名候选人自动当选,在选举投票中,共有412名候选人竞逐13个界别分组的364个席位。

图为香港选民入场投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图为香港选民入场投票。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位于5楼的新闻中心内,多块大屏幕正实时转播点票情况,而候选人、媒体记者、公众人士都坐在各自区域内翘首以待点票结果。候选人区域内气氛十分热烈,一些候选人振臂高呼政纲口号为自己加油打气。

  一直在会展中心等待点票结果的候选人叶长春属于“新界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的代表”这一界别分组。他神色自若,未见忐忑之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信“功夫在平时”,“平时付出的努力,选民一定都看在眼里”。

  叶长春长期在葵青区服务,对于当选后的展望也围绕着当区特征、存在的问题展开,例如增加公屋配套设施、推动葵青货柜码头发展、优化海滨公园环境等,一说起这些,他便事无巨细滔滔不绝,统计数字也能脱口而出——“葵青区有27个公屋邨,区内约六成人口住公屋。”

  清晨各界别分组点票结果陆续揭晓,叶长春成功当选,而他所设想的社区美好蓝图也将有机会努力去推动。

  当得知成功当选选委会教育界委员,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颇感兴奋。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黄锦良从短期和中长期两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职责。

  短期来看,黄锦良表示最关注的是在接下来两场选举中提名及选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就要从教育入手培养更多爱国爱港的人才。”他将从教育专业角度出发,留意未来参选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的候选人提出的政纲及理念,“看他们是否对教育有长远规划,是否有承担、有决策力和有推动力。”

  而就中长期而言,黄锦良表示,自己作为选委会教育界委员,也将更多地关注教育发展,如推行爱国主义教育、创科教育等,与教育界探讨如何带动年轻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将教育界的声音传达给特区政府。

  本届选委会选举新增“港九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的代表”界别分组,身兼油尖旺西区委员会主席、油尖旺社团联会主席、旺角街坊会会长的王子成正是在这一界别分组中成功当选。

  过去多年来扎根社区服务街坊的王子成,对于首次当选选委会委员备感振奋,“我希望自己能将地区的声音带给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促进特区政府良政善治,为香港出一分力。”

  最让王子成挂心的是劏房及笼屋问题。不久前,他探访一对住在劏房的老夫妻,目测不过50平方英尺的单位内只够摆放一张床、一个柜,室内昏暗不通风,冷气和风扇都为省电而未开。“我们身体正常的人站在那里一会儿都觉得闷,那位长者有呼吸系统长期病患,天天在这样的环境里。”那场景很触动王子成,他要为基层发声改善居住环境。(完)

【编辑:刘丹忆】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