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中秋夜:华灯璀璨市道向好 市民许愿家好月圆

香港中秋夜:华灯璀璨市道向好 市民许愿家好月圆

2021年09月22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9月22日电 (记者 王嘉程)“我最钟意旋转木马!”“我最钟意月兔灯!”中秋之夜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熙熙攘攘,两个响亮而稚嫩的声音从人群中传出——是两个穿着公主裙的小女生,她们正用手中的灯笼指着园中各自的最爱。分别牵着两人的爸爸妈妈眼里带着笑意,晃了晃她们的小手,“嘘,不要这么大声吵到别人。”

  这是市民郭先生一家,为了过好团圆中秋夜,夫妻二人约定好,当日绝不加班。香港的中秋假期不放十五,放十六。许多公司体恤员工,会特意在八月十五这天早几个小时收工。“一放工就回家了,给两个小公主打扮完就出门。”郭先生笑着说,知道今年维园的中秋灯会重开人会比较多,一家人在附近吃过饭,就赶紧过来了。

  小朋友们喜欢的旋转木马高达6米,出自香港扎作艺术家许嘉雄之手。材料并不复杂,是传统工艺常用的沙纸、布料、竹篾、浆糊及铁线,纯手工制作,却编织出了色彩缤纷的童话经典。作为“人气王”,它吸引来的可不止孩童,无论年轻情侣,还是年迈夫妻,几乎都要与其合影留念。其他灯饰同样精彩,有千姿百态的红鹤、共聚天伦的大象、欢乐迎月的相思鸟、以及被胡萝卜幸福围绕的双子兔,更有由香港中小学生制作的花灯作品。

  “从黄昏到现在估计入园人数3000到4000人。”园内正疏导人群的工作人员已是满头大汗,他看了看手表续说,现在才8点多,之后人可能更多。据其介绍,是次灯会共安排了两个入口及四个出口,为做好防疫工作,全部出入口都有工作人员把守,会根据园内人数进行人流管制。

  不仅维园,坐落于观塘海滨的15米高水上巨型发光月亮也引来无数追月人。袁先生一家当晚在家里吃完团圆饭便散步来到这,他负责扶着父亲、太太负责牵着儿子,三代共聚,十分温馨。“观塘附近很少这么多人的,今年有水上月亮,加上疫情受控,相信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在他看来,无论以何种形式过中秋,最重要的是阖家团圆。

  华灯璀璨,不仅是花灯,还有商业旺区的各大商场,以及各区酒楼、街边食肆的明亮灯光。李小姐平时工作繁忙,趁着节日,特意约了几个闺蜜出来“吃吃喝喝”,顺带“买买买”。“之前有疫情,放假都不太会跟这么多朋友一起出来,现在好很多。”她向记者挥了挥手中的购物袋。

  在铜锣湾的一间米其林一星酒楼,一位工作人员正礼貌地向食客解释,晚餐位子已订满,若希望用餐,估计要等到晚上9点以后。由于该餐厅价位较高,以往很少出现如此“爆棚”的情形,加上去年疫情影响,“失望而归”的老食客黄先生连说几句没想到。但转而想想,他倒也觉得开心,毕竟酒楼生意恢复这么好,对之前饱受疫情困扰的香港来说是好事。

  事实上,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当日早些时候也表示,新冠疫情稳定,晚上食肆能够预订的基本都是满座,料整体生意较去年增25%,恢复至2018年的九成水平,相当于3.6亿港元生意额,情况理想。

  无须预订的食肆同样生意爆满。西环的一家火锅店,门前的排队“长龙”几乎持续了一整晚。食客张先生表示,之前疫情,很久不敢聚餐吃火锅,即使跟家人都不敢,现在好很多。“其实中秋最重要是团圆、家人健康,还是希望疫情散去,‘家好月圆’也是‘家好’在先嘛。”他笑说。(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