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首发营商环境报告 学者:具有以正视听的作用

香港首发营商环境报告 学者:具有以正视听的作用

2021年09月27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9月27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27日发布回归以来的首份营商环境报告,有针对性地回应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在港投资者的关切。多名香港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该份报告以数据说话,具有澄清误解、以正视听的作用。

  这份名为《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的报告分三个章节,包括“‘黑暴’动乱和美国遏华战略对香港经济和营商环境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及落实‘爱国者治港’有力维护了香港社会稳定和营商环境”以及“重回正轨的新香港营商环境优势突出,未来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对记者表示,在国际投资者审视香港营商环境之际,特区政府有必要使用官方报告的形式驳斥双重标准,通过客观的前后数据对比,说明香港营商环境在受冲击后已经大幅恢复,此举有利于香港吸纳海外投资资金,继续保持国际金融、商贸中心地位。

  “报告有利于澄清谣言。”麦萃才相信,是次特区政府主动出击发布的报告具有以正视听的效用,将成为国际智库或第三方机构今后撰写香港相关报告的基础参考之一,而那些基于偏见而试图抹黑香港的报告的可信度将会变低。

  “这份报告是非常合适的,特别是国安法实施一年多,香港本地商业和市面都已经恢复,非常繁荣。”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政府层面对于营商环境的作用主要在于法律、治安保障以及保护正常经济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等。从这个角度判断,香港的确拥有最有秩序、最自由的营商环境。

  报告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的独特定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无限机遇,将给享有“一国两制”制度优势的香港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刘佩琼对此高度认同,她称,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尚未消除,而中国内地和香港都是控疫较佳地区,香港须尽快、充分把握通过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机遇。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称,资金和人才自由进出、法治体系以及背靠内地等,所有这些保障良好营商环境的因素在香港没有任何改变。他认为,香港极具活力,不会因为短暂的负面事件而走下坡路。特区政府有责任向外界澄清误解,清楚说明香港仍拥有非常之好的营商环境。“做好自己,就算有人专门唱衰,影响都不会很大,时间会证明一切。”他说。(完)

【编辑:甘甜】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