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00多名青年博士交流前沿技术 聚焦疫情防控、生物医药

400多名青年博士交流前沿技术 聚焦疫情防控、生物医药

2021年11月13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1月13日电 (蔡敏婕 杨芳)青年博士是科技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推动精准医学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2021海峡两岸暨港澳精准医学青年博士论坛近日在广州举行。4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青年博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等专家一起交流前沿技术、分享创新成果,促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港澳台办公室指导、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会议聚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基因组学、中医药、慢病管理、生物医药等领域。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国内新一轮本土疫情的发展情况和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他表示,精准医学的发展为精准疫情防控指引了新的方向,希望更多专家学者、青年博士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为深入了解Delta变异株传播特性,织密新冠疫情防控网提供学术支撑。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带来专题报告《精准医学肿瘤治疗前沿》。他介绍,精准诊断对患者的治疗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以胃癌诊断为例,目前国际上受到认可的几种诊断方式仍存在分期不够准确的问题,对后续开展治疗造成了一定的困难。随着精准医学的发展,多学科协作推动了新型诊断标准的诞生,“例如通过影像组学的方式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胃癌诊断中,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荣誉校长刘良向在场的青年博士分享和介绍了中医药与慢病管理方面的前沿技术和产业。“目前制约我国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卡脖子’问题,比如中医药基础研究薄弱、源头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中药新药创制关键技术缺乏等。”

  对此,刘良指出,要聚焦突破瓶颈问题的三个关键词:“强”——要具备解决中医药科技创新和高质量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开展源头技术创新的能力,提高中药产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度;“高”——要具备全球医药产业竞争的意识和能力,产业质量硬核并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具有学术和技术的世界引领性;“新”——创造新理论,开发新技术,创造疾病诊治新方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部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梁文华作为青年博士代表在会上发言中呼吁,青年博士要敢想、敢问、敢为天下说,潜心做原创性研究,并引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青年医学人才“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的寄语勉励大家,不负时代重托,推动精准医学相关领域创新发展。

  论坛同期举办了精准医学优秀论文表彰颁奖活动。经15位具备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权威专家的专业评选,有《树突状细胞在肺癌免疫作用中研究进展》、《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性心肌炎的研究进展》等10篇精准医学领域相关的基础研究、医疗卫生、生命组学等专业领域综述类文章入选优秀论文。

  据悉,这些论文不仅会被收录进《2021海峡两岸暨港澳精准医学青年博士论文集》,还将在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出版的《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网络出版,扩大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学术交流。(完)

【编辑:孟湘君】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