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外汇基金表现7年最差 每名港人均亏5000元

2008年08月01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多番预警下,外汇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动荡的环球资本市场中,录得350亿港元巨额亏损,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半年亏损。(图片来源:明报)




资料图:资料显示,香港外汇基金投资再创佳绩,0七年劲赚一千四百二十二亿元,是历来新高,而香港特区政府投放在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已达四千六百四十六亿元,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在现时复杂的投资环境下,投资策略应趋向保守。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在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多番预警下,外汇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动荡的环球资本市场中,录得350亿港元巨额亏损,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半年亏损。

  若以香港约700万人口计算,平均每名港人“亏掉”5000元。今年股市大幅波动,基金的香港与海外股票半年一共亏损575亿元,更重要的是;以往回报较稳定的债券组合,第二季也录得147亿元亏损,令外汇基金表现更为反复。展望下半年,任志刚再提醒大家须保持审慎,“困境尚未过去”。

  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詹培忠批评,外汇基金应减低持有与美元挂钩的投资组合,“现在的投资策略太过墨守成规,不能有效避免资本市场的起起跌跌”。

  在美国次按危机及经济衰退的阴霾下,今年环球资本市场异常波动。截至6月底总资产达14092亿元的外汇基金,继首季录得146亿元亏损后,第二季进一步亏损204亿,总结上半年投资亏损达350亿元,即平均每个港人亏5000元。无论以季度及半年计,均为2001年有纪录以来表现最差。

  此外,去年带来47亿元收益、策略性持有的港交所股票,今年上半年录得65亿元账面减值。

  7年前,外汇基金首季虽然同样亏损146亿元,但次季损失已大幅收窄,下半年甚至扭亏为盈,全年仍录得74亿微利。今年市场风高浪急,任志刚虽曾透露4月一度把首季亏了的本“赚回来”,但5、6月市道转坏,终于导致半年亏损进一步扩大。

  由于去年4月1日财政储备的分帐安排有变,因此即使外汇基金短期“见红”,特区政府收入仍不受影响。外汇基金根据以往6年平均回报率9.4%计,上半年向财政储备支付236亿元费用,不过,基金的累计盈余则减少684亿元,截至6月底,外汇基金总资产约1.4万亿元。

  任志刚在每周专栏《观点》重申,外汇基金并非一般的投资基金,其目的是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元汇价,以确保汇率稳定,6月底的外汇基金总资产虽然较去年底轻微减少,但仍足以有效达到这目的。对于下半年展望,他一再强调美国次按危机深化、信贷紧缩,还有油价高企等问题显然尚未过去,并再提醒市场“作好准备,因为艰难时期还会持续”。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