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消委披露超市"优惠"真相:先加价再减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消委披露超市"优惠"真相:先加价再减价
2009年04月16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消委会调查发现,超市部分货品声称提供优惠,实际上售价比平日更贵。(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消委会踢爆超级市场奸招,以“优惠”包装宰客真相。其中超市每逢周五大卖广告声称大减价,但原来周五货价反而是全周最贵,所谓的“优惠价”也只是促销烟幕。

  其中百佳有70%在周五出售的货品平均售价属全周最贵,惠康则有55%货品是全周最贵;有时更在优惠推出前先提价营造错觉。消委会建议市民不要轻信超市宣传,应靠自己多格价。该会又批评超市部分营销手法有商榷余地,但香港未订立公平竞争法下实难规管。

  消委会收集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百佳及惠康的网上售价资料,分析其288件货品后揭穿超市所谓优惠的烟幕。

  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主席何沛谦称,常在周五登广告宣传大减价的超市,其实周五货价并非最便宜,周四才是最抵买的日子。该会也发现,少数货品在多个周五提价后,周六再减价,让消费者产生“便宜了”的错觉,吸引他们购买。

  大减价日反加价,“优惠价”也未必是真优惠。何沛谦表示,研究也发现超市的“优惠价”,有时反而贵过平日售价,其中一款矿泉水本来单支售3.9元,超市推优惠期内单支售6.6元,两支则售8.9元,平均每支4.45元,实际贵过旧价14.1%。研究发现超市加价速度极快,曾在两天内调整一款啤酒价格10.2%,由5.9元突然加至6.5元。

  至于超市近年力推“加一元多一件”、多买多优惠、购物送赠品、全线货品折扣等的所谓优惠,何沛谦也指很可能只是促销手法,呼吁消费者小心计数,以免省钱不成反多花钱。

  何沛谦又批评超市声称优惠却卖贵货的做法值得商榷,他指若同类情况在已订立公平竞争法的澳大利亚属违法,当地法例要求超市提供的优惠价必须证实较优惠前的一个合理时段内价格低,但现时香港仍未订立公平竞争法,故纵使知道超市出现有关情况也难以规管,他重申消委会希望超市做生意要诚实,特区政府则应作出指引及规管,而消费者也应多格价。

  目前全球包括内地、美国、加拿大、欧洲绝大部分国家、越南及新加坡等逾百个国家或地区已订立公平竞争法,超市“优惠并不优惠”的情况正反映香港在维护公平竞争层面上落后。

  百佳回应指,消委会调查货品数目仅288件,占该集团出售3万件货品不足1%,数据未必反映现实,发言人强调超市有提供不同优惠,并在网上发布货品的最新价格,提高透明度。惠康则指会按市场情况调整价格,定价具竞争力,每次推广都有数千款货品以优惠价发售。

  港九罐头洋酒伙食行商会副监事长李广林表示,大部分供货商被“压价”供货给超市,即使超市提供真正优惠也是“小恩小惠”。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消委会曾向有关单位建议加强规管不良的营商手法,但建议十分复杂,需要小心详细研究,例如如何清楚界定不良销售手法、误导性陈述等。而《竞争条例草案》是一项非常重要和复杂的法例,需要更多时间全面考虑一些技术、法律和政策方面的问题。特区政府会于2009-2010立法年度内尽快提交《竞争条例草案》。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