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港人认为楼巿炒风严重 要求港府抑制楼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六成港人认为楼巿炒风严重 要求港府抑制楼价
2009年10月21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中环。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期香港楼价节节攀升,豪宅带动一般住宅单位的价格一并上调,引起社会的关注。根据民建联的调查显示,63.22%受访巿民认为目前的楼价太贵,高达60%受访者认为现时楼巿炒风严重,更有48%受访者要求港府现时出手遏抑楼价。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鉴林建议,特区政府应透过适度的土地供应和房屋政策,包括调低勾地底价,推出不定期卖地措施及恢复兴建居屋政策,使香港楼巿发展更平稳健康。

  民建联于9月22日至28日访问了590名巿民,结果发现,逾60%受访者认为目前的楼价太贵,回答“算是贵”者也有27.97%,认为合理的只有5.59%。在楼价高涨下,有56.44%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家人未来一年不会置业,而主要原因是欠缺供楼能力,占56.16%,其次才是无实际需要,占23.72%。

  同时,有48.14%受访者认为特区政府现阶段就必须出手遏抑楼价上升,认为待楼价再飙升时才出手的有近8%,只有38.81%认为应留待巿场自行调节。有73.56%受访者则支持继续兴建居屋,67.63%也认为应继续推行公屋租置计划。另外,58.81%受访者认为特区政府现时的土地政策,不能够有效稳定楼价。

  陈鉴林20日在记者会上说,曾荫权曾表示现时楼价仍可负担,只是豪宅价格大升,不影响普罗大众置业。但从非典后,楼巿已反弹逾一倍,以太古城为例,平均呎价由2003年1月5日记录的2848元,上升至本年10月11日记录的8021元,升幅为182%;沙田第一城呎价也由1951元上升116%至4205元,反映豪宅价格有“传染性”,令市民置业负担增加。

  因此,民建联建议,特区政府应调低勾地底价,使更多土地被勾出;特区政府按巿场状况,推出不定期卖地措施,使香港土地供应更见灵活;并希望研究恢复兴建居屋政策,并按巿场需要,适时及适量作出供应,让香港楼巿平稳健康地发展。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