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香港高科技产业缺乏必要的扶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指出,香港高科技产业缺乏必要的扶持
2010年01月22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副总裁吴恩柏博士指出,在思考香港经济未来发展时,除了金融、物流之外,应该考虑发展第三支柱--高科技产业。

  吴恩柏强调,香港并不缺乏高科技人才,只是人才缺乏出路,而香港特区政府对高科技产业支持不足,未能扮演推手角色,以致应用科技研究院虽然研发出世界先进的成果,却没有香港公司可以接手投入商品化生产。

  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央政策组21日举办第二次香港台湾经贸文化研讨会,邀请吴恩柏及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全、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杨子江、香港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华基光电能源集团策略长陈自创、安乐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潘乐陶等,交流租税政策、金融市场、高科技及环保产业发展的经验。

  曾经在台湾工业研究院工作多年、5年前到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工作的吴恩柏,对两所研究院的人才素质、产出成果进行比较后指出,香港应科院与台湾工研院的人才构成比例差不多,前者规模约为后者的十分之一,产出成果也约为十分之一左右,以比例而言两者不相上下。

  但台湾工研院扮演着台湾高科技业摇篮和领头羊的角色,研发成果转移给企业界,企业就有能力转化为商品。而香港应科院研发的成果,却必须对企业做更多辅导、扶持工作,才能投入批量生产。吴恩柏举例说,香港应科院研发出防抖动拍摄技术,可以安装在手机上,这是很有市场的产品,但是却没有香港企业可以生产。

  吴恩柏分析,港台两地的差异在于,台湾高科技产业存在良性竞争,愿意投入更多资源引进新技术及研发新产品,香港企业界则缺乏这方面的视野及能力。而香港特区政府习惯于依法行政,对高科技业了解和支持不足,未能扮演推手角色。他希望港府能引入懂科技的人才,了解科技对香港的重要性。

  对于外界指称香港缺乏高科技人才,吴恩柏不以为然,他指出,他所接触到的香港学生也相当优秀,只是他们缺乏出路;而且香港学生缺乏好的学习榜样,没有像台湾的张忠谋、郭台铭、林百里那样的成功榜样作刺激,也就没有做“张忠谋第二”的动力。 

  吴恩柏说,香港发展高科技业其实有很多优势,除了有优秀的学生,也有不少富有经验的工程师、科学家,而且是两岸三地之中唯一的“第一世界”,英语能力强,尊重法制和营商环境,可以引进世界一流的专家、公司来香港,具有很好的创业条件和创新能力。

  因此,吴恩柏建议,在思考香港经济未来发展时,除了金融、物流之外,应该考虑发展第三支柱--高科技产业;这样才能在面对边缘化的威胁时,从积极角度思考,利用内地的快速崛起,获取最大的利益。(张穗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