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香港楼宇质量达国际水平 安全系数居前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称香港楼宇质量达国际水平 安全系数居前列
2010年02月21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中环。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土瓜湾马头围道发生大厦倒塌事件记忆犹新,然而,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邝心怡指出,这次意外属个别事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楼宇质量也达到国际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比较,楼宇质量毫不逊色。

  邝心怡表示,香港的建筑物条例为建筑物设下一条最基本的底线,各发展商都须划一地按着相关标准及指引保证其楼宇的质量,相反,如楼宇不符合建筑物条例要求,则不会获发入伙纸,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把关工作向来不俗,确保了香港楼宇的建筑质量。

  邝心怡分析称,目前所说的楼宇质量,最基本包括:结构安全、卫生及防火,这三方面香港向来都做得不错。当中,结构安全最为重要,因涉及载重力及人命安全。香港多年来绝少发生楼宇倒塌事件,反映建楼质量水平稳定。

  卫生方面,最常见是渗漏问题,因为如水渗向下层单位天花,则会发霉;渗向外墙,则会使“石屎”(混凝土)发胀及剥落,钢筋外露之下也会生锈,从而影响结构安全。过去,香港发生较严重的楼宇卫生问题首推淘大花园事件,当时不知何故该屋苑外渠缺少了U-trap(U型聚水位),使病菌有机可乘,从排水渠窜进各单位的厕所,才导致悲剧发生。

  至于防火,由于香港在历史上曾发生多起大火,所以特别注重这方面的监管。目前香港的条例有规定,防烟门最少要有2.5吋厚度及要常关,同时最少能防火半小时以上,相关规定已达基本安全要求。

  邝心怡补充说,多年前香港发生的嘉利大厦事件,主因不是防火标准有问题而是人为的疏忽,包括没有关闭防烟门及锁上大厦铁门等。

  香港楼宇的质量标准,早期是跟随英国,回归后则参考及吸收其他发达国家的相关规定,所以目前香港楼宇质量要求的安全系数在世界而言也属前列。她又说,早前马头围道发生大厦倒塌事件,虽没有详细资料,但以经验而言,初步推断应不是楼宇质量而是保养问题,她认为香港楼宇的质量很高,市民也无需因此而恐慌。

  对于市场上,市民对不同发展商所推产品有不同质量的看法,邝心怡坦言,各大发展商都划一地按相关标准及指引保证其楼宇的质量,所以各楼宇建成后的质量其实差不多,但待楼宇建成后,发展商如何装修,用那些物料则各施各法。

  以浴室为例,1元一块的“瓦仔”(即浴室墙壁所用防水物料)与10元一块的“瓦仔”比较,可能1元的用一两年便出问题,10元的则可用多年,然而发展商会选用10元的成本,也肯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故投资者应按自身需要及财务承担能力作出选择。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