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年薪"打工皇帝"消失 港大低薪毕业生增两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百万年薪"打工皇帝"消失 港大低薪毕业生增两倍
2010年04月16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大低薪毕业生增两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金融海啸导致经济逆转,作为大学“龙头”的香港大学毕业生,去年薪酬趋势现倒退现象。港大15日公布2009年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薪酬中位数较去年急跌逾一成至12,533元,返回06年水平,更有逾一成毕业生的月薪在1万元以下,“低薪”毕业生数目急升两倍。

  中位数跌返06年水平

  港大估计就业寒冬已过,今年基建和工程业招聘将趋活跃,银行厚薪高职可望恢复招聘。

  港大昨公布09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在受访的约3100名本科毕业生中,不计算医生和牙医等“高薪族”,09年毕业生薪酬中位数为12,533元,较08年急跌14.1%,返回06年水平。另外,学生就业率只有76.1%,较08年下跌4个百分点,与04年水平相若。

  另外,整体毕业生薪酬分布,亦出现“向下流”现象,去年共有14.6%毕业生的月薪只有1万元以下,较08年的4.1%急增两倍,同时3万元以上的高薪族由08年的12.7%跌至去年的9.4%。香港大学就业总监陈秉光解释,雇主把月薪减少1000至2000元,与低收入工作增加有关。

  百万年薪打工皇帝消失

  随着经济不景气,年薪达百万元的打工皇帝亦消失,理科毕业生同时“冒出头来”。陈秉光指出,09年毕业生中,最高薪为一名投身实验室仪器销售的理科生,年薪逾90万元,投身传统银行界的毕业生,最高年薪只有逾80万元。

  陈秉光对今年就业前景乐观,相信基建和工程业招聘会转趋活跃,银行高薪厚职可望恢复招聘。他说:“金融、银行、会计亦开始恢复招聘……今年最高薪酬职位,可能来自银行界别。”

  前景不明 当公仆学生增

  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学生纷纷转投公务员,占毕业生13.5%,较08年增加2.7百分点,亦有学生投身创意产业开创前路。去年建筑学毕业生陈展俊,毅然放弃建筑专业,现于信息科技公司担任iPhone程序设计工作,月薪逾万元。

    他说,早于大学二年级开始,便与3名朋友创办汇聚潮流有趣图片的“9gag”网站,转载不同有趣图片,网站每月逾200万人次浏览。他计划于两个月内辞职,全职投入网站设计工作,并计划增设网站广告业务,预计每月赚取逾万元的广告费。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