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智库研究开放内地家佣来港纾缓香港家佣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智库研究开放内地家佣来港纾缓香港家佣荒
2009年09月28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人对外佣需求殷切,近年更出现菲佣、印佣紧张潮,故中央政策组正研究开放内地家佣来港问题。(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人对外佣需求殷切,近年更出现菲佣、印佣紧张潮。据悉,中央政策组内部正研究开放内地家佣来香港的可行性,并研究订立包括年龄及工作时限等一篮子严格限制,消除坊间对由此衍生的“包二奶”、“益亲戚”等方面的忧虑。

  消息人士称,开放内地家佣来香港,可增加香港的外来家庭佣工市场供应,以纾缓“家佣荒”,尤其在照顾长者方面,内地家佣会较只懂英语的菲佣优胜。

  1997年前,港英政府严格限制内地人来香港当家庭佣工,但对东南亚国家包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的女佣却“大量放行”,目前全港约有20多万外来家庭佣工。据悉,中央政策组早前就开放内地家庭佣工到港进行研究,稍后会向保安局提交参考建议。

  消息人士坦言,虽然有不少港人喜欢聘请菲佣,“认为菲佣英文好,较易沟通”,但其实“内地人无论在文化上、语言上以至饮食习惯上,都与港人接近,沟通更加容易”,尤其是有老人家要照顾的家庭,他们往往与外籍的家庭佣工有沟通上的困难,加上文化迥异,造成不少冲突。

  该人士举例说,港英时代曾经出现过一个特例:一名山东老翁的家人到当时的港督府门外请愿示威,指出老父体弱,且只懂说山东土话,与外佣根本无法沟通,希望港督彭定康批准由山东老家聘请一名工人到香港照顾老父。

  基于人道理由,彭定康也“特例特批”并“予以放行”,令该名山东老翁得到适切的照顾。“开放内地家佣到港,并不等于港人只会请内地家佣,想请外佣可以继续请外佣,但想请内地家佣的,特区政府也应留意有关需求。”

  除文化及语言因素外,聘请内地家佣也有“经济考虑”,因内地城市基层劳工的薪金水平较低,落后地区有些更低。反观目前香港外佣的最低工资为每月3670元港币,“这个水平对好多内地人来说都很吸引,相信可吸纳教育水平较高的工人来港,为落后地区纾缓就业压力,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而香港的雇主也可节省每2年的机票及14天假期,及高昂的中介费用,可谓一举多得。”

  就部分人担心一旦开放内地家佣赴港,可能衍生“包二奶”及“益亲戚”的问题,消息人士指,只要机制严谨,相信问题不大,他们会建议设立年龄限制及工作时限:“如逾40岁才符合资格,最好已经结婚,并只可在港工作不超过6年,毕竟要求长时间离开家庭并不太人道。同时也不是由雇主自己找人,而是透过中介公司去找。”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