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人民币国债在香港成功发行 15万人认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财政部:人民币国债在香港成功发行 15万人认购
2009年10月21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九月二十八日,首次在中国内地以外地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今天上午开始在香港由牵头行及入帐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及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各机构应市发行。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人民币国债在大陆以外地区的首次发行大获成功。财政部20日表示,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的60亿元人民币国债实现超额认购。香港投资者申购本次国债的金额为18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倍超额认购。其中个人投资者认购申请近15万人,认购金额及散户人数均非常理想。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月底财政部为庆祝60周年国庆,首次来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经过近三周的认购期后,20日即公布实现超额认购。香港投资者申购人民币国债的金额达180亿元,录得超额2倍。其中,个人投资者认购申请达149451份。

  财政部表示,最终分配时,将先保证个人投资者每人至少一手,再按每名投资者有效申请数量的比例进行分配,最终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分配数量。

  财政部表示,这次国债零售部分发行50亿元,机构部分发行10亿元;其中,2年期发行30亿元,3年期发行25亿元,当中零售部分为20亿元,机构部分5亿元,5年期发行5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国债在香港成功发行,表明了香港投资者对国家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为内地与香港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上月28日在香港表示,未来是否在香港再发国债,要根据此次发债的市场反应和人民币投资的需求再做打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政府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访问时认为,中国一直以各种方式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香港和澳门已经开始试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但中央需要推出更多人民币工具,鼓励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香港将继续成为中国政府把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的试验田。

  巴曙松表示,中国需要有人民币(金融)产品市场,既然财政部已在香港发行国债,为什么不让企业也这么做,同时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前景看好,人民币保险业务在香港料颇受欢迎。中国政府应出台明确时间表,提高人民币在全球地位,将有助敦促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政策。

  这次人民币国债期限分为2年、3年和5年,其中5年期只向机构投资者发行。2年期票面年利率为2.25%,3年期为2.7%,5年期为3.3%。每半年派息一次,利息支付日为明年4月27日起直至债券到期日每年的4月27日及10月27日。2年期债券到期日预期为2011年10月27日,3年期则预期为2012年10月27日,5年期预期为2014年10月27日。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