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香港历史建筑保护进入新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香港历史建筑保护进入新阶段
2009年06月16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五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十五日在香港外国记者会致辞时说,在保护历史建筑方面,特区政府已带领香港进入新阶段,香港的文物保护工作已有全新的开始。

  曾荫权说,过去十八个月,当局在多方面迅速行动,推行新的文物政策、新的制度框架,让社会大众更清楚怎样保护和活化历史建筑。同时,还拨出巨额款项落实保育政策和活化工程,采取行动保护残危楼宇,活化旧建筑。

  曾荫权表示,自二00八年一月以来,港府规定所有工程项目必须强制进行文物影响评估。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在二00八年四月成立,更首次订出明确的文物保护政策。他举例说, 当局通过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让非牟利机构申请活化再利用政府历史建筑,开办社会企业,当局已为这项计划初步拨款港币十五亿元。

  曾荫权说,首批纳入计划的建筑申请反应热烈,七幢建筑物共收到一百一十四宗申请。这些建筑物将会活化再利用,成为精品酒店、中国当代艺术学院、国际青年旅舍、传统中医药保健中心、旅游及中国文化中心暨博物馆,以及艺术设计学院。第二批共五幢历史建筑,亦将很快推出。这批建筑分别是旧大埔警署、前粉岭裁判法院、湾仔蓝屋建筑群、沙田王屋村古屋和九龙城石屋。

  曾荫权透露,今年二月,专家小组联同古迹办完成全港一千四百四十四幢一九五0年前落成建筑物的文物价值评估,以认定具文物价值的建筑。这是历来最全面、最专业的历史建筑评估工作。古物谘询委员会即将完成为期四个月的公众谘询,并尽可能在年底前确定所有评级。当局还将为业主提供特别资助金进行维修工程。每宗申请的资助金额最近提升至一百万元。

  他说,数年后,约十八亿元的旧中区警署建筑群活化计划可望完成。同时,当局还决定保护前中央书院遗址,改作教育、创意工业、文化和旅游设施等多种用途,也甚有潜力与中、上环其它地点组成另一个历史文物群。此外,还会与市区重建局紧密合作,优化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的设计,凸显那一带的街道特色和历史意义。

  “香港是我家,是我长大的地方。我肩负使命,必须保护、修复和再利用本港的历史建筑,使之流传后世。”他说。(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