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疯汉斩人惨案暴露香港精神科护士支持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疯汉斩人惨案暴露香港精神科护士支持不足
2010年05月10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媒体得悉,葵盛东村精神病人斩人惨案中的疑凶,原来拒绝了最近一次的社康护士家访,医生得悉后,于4月22日疑凶覆诊时批准暂停上门探访,岂料前日便发生惨案。事件触发市民担心返回小区的精神病康复者若支持不足随时引爆危机,医院管理局数据更披露,全港仅有150名精神科社康护士,负责探访4.1万名居于小区的“重性精神病”病人,支持明显不足。

  医院证实﹕病情稳定才“停一停”

  42岁疑犯李×民,9日被警方落案起诉2项谋杀及3项伤人罪,今日在荃湾裁判法院提堂。3名伤者中,50岁女保安员陈少玲仍然危殆,另外两人情况严重。

  疑凶本身有精神分裂症,需定期到葵涌医院覆诊,该院精神科护士向媒体指出,该病人最近一次拒绝了社康护士上门探访,护士将事件向精神科医生呈报,其后医生批准暂停探访。

  葵涌医院发言人证实确有其事,但强调医生是按病人平时有按时覆诊,覆诊时病情亦告稳定,得悉他“不喜欢”社康护士到访,才决定“暂时停一停”上门,绝不是从此不用社康护士跟进。患者对上一次覆诊是4月22日,原定下次覆诊日期是本月27日。但院方暂未能提供事主拒绝社康护士上门探访的日期,和探访频密程度。

  专家:病人“熟习”覆诊 懂掩饰病情

  多名精神科专科医生均表示,若社康精神科护士上门探访肇事病人时,发现他在门外装上摄录器监视邻居,并从邻居得悉他有持刀吓人的问题,相信可及时察觉问题,带病人入院治疗。

  中大精神科学系教授李诚更指出,一些“熟习”覆诊的精神科病人,很懂得在医生面对掩饰病情,单凭病人覆诊的6、7分钟时间,有时也会“走漏眼”。

  医管局数据显示,全港精神科社康护士仅约150名,但却有多达4.1万名“重性精神病”患者居于小区,支持明显不足,故职业治疗师亦会提供协助。

  肇事的葵青区内,有多达4033名重性精神病患者,但截至去年底,负责葵青的九龙西联网,精神科护士只有31名。有葵涌精神科护士便透露,他们1名社康护士至少要跟进80个患者。

  即使港府今年增拨7800万元,选定葵青、观塘和元朗区作试点,推出专为严重(重性)精神病患者而设的“个案管理计划”(葵青区刚于上月推展计划),但3区个案多达1.17万人,先导计划受惠病人名额仅有5000个。李诚亦指出,计划只跟进刚出院病人3个月,对精神病患者融入小区面对的生活问题,长期支持并不足够。

  惨案发生后,葵盛东村居民人心惶惶,街坊称村内仍住有数名精神病患者,担心悲剧重演,村民昨晚举行居民大会,对应否将患精神病隔离,意见不一。

  李诚强调,严重精神病的康复者病发后伤人的可能性并不大,市民绝不应歧视,但若市民留意到有精神病患纪录的邻居,出现病情不稳可疑表征,最好尽快协助他,通知社署或精神科医护跟进。

  精神科专科医生丁锡全更指出,肇事患者有斩人“前科”,除医管局应作严谨跟进,社署亦责无旁贷,绝不能推说不属其社工跟进个案便了事。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