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气炎热 酷热警告持续134小时创纪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天气炎热 酷热警告持续134小时创纪录(图)
2009年09月08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受高压脊影响,造成阳光多、云量少的情况,气温依然高涨,预计酷热天气警告的纪录或会继续上升。(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踏入秋季,未觉天凉,却来了“秋老虎”,香港天气持续酷热逼人。酷热天气警告自上周三生效以来,截至7日夜11时45分,已生效134小时,创下香港有纪录以来9月份持续最久的酷热天气警告。

  天文台表示,9月份出现这种情况比较少见,由于香港继续受到一道高压脊影响,预计8、9日两天仍会天晴炎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表示,因应近年天气转趋炎热,时装业界已调整秋、冬时装策略,避免滞销。

  秋天虽已来临,但在街道上丝毫感受不到秋意。天文台7日录得市区最高气温为摄氏34.6度;新界区以湿地公园的气温最高,达36.3度,其次是上水,达36.1度;青衣、石岗、流浮山等地区也分别录得35度或以上的高温。天文台呼吁市民避免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并要多喝水,以防中暑。

  酷热天气警告持续生效,天文台自上周三上午9时45分发出酷热天气警告以来,截至7日夜截稿的11时45分,已生效134小时,创下香港自2000年有纪录以来,9月份持续最长的酷热天气警告。根据天文台过往纪录,上次9月份持续最久的酷热天气警告,是由2002年9月6日上午7时半至9月7日下午4时半,持续33小时。而这次的纪录已达上次的4倍,比上次多出逾百小时。

  天文台科学主任杨国仲表示,这个情况在以往9月份来说是非常少见。他解释,香港及整个华南地区在过去10多天,都持续受到高压脊影响,造成阳光多、云量少的情况,因此气温依然高涨。他预计炎热天气将会维持至8、9日两天,至本周四及后期,有机会出现骤雨,因此这次酷热天气警告的纪录或会继续上升。

  除9月份持续炎热外,香港今年8月份也较往常酷热。根据天文台数据显示,今年8月香港的平均气温达29.4度,较正常数值高出1度,酷热天气日数更达14天,是自1963年以来最多酷热天气日数的8月。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因应近年天气渐趋炎热,时装业界已调整秋、冬时装策略,例如减少每款秋、冬时装的生产数量及尺码,以避免滞销。她说,雪糕、汽水、啤酒等货品销情持续上升。

  截至7日晚11时计算,长者安居服务协会在这次酷热天气警告生效期间,已接获10305人次按动平安钟求助,当中有526人感到不适而需送院接受治疗,主要原因是头晕及其它痛症所致。

  长者安居服务协会总干事马锦华表示,本年所接获的求助次数上升,例如由以往日均1500人次求助,上升至2200至2300人次。协会正与天文台研究天气与求助个案多少的关系,并呼吁长者避免于高温下进行户外活动。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