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祖国60年变化翻天覆地 经济民生进步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董建华:祖国60年变化翻天覆地 经济民生进步大
2009年09月16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交流基金会创会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美国商会午餐会并发表演说。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也是中美建交三十周年。中美交流基金会创会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十五日出席美国商会午餐会时表示,六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经济、民生和人权等各方面都有明显改进。可以说,在人类历史中,从未有过像当今中国一样,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变化。

  董建华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希望向现场嘉宾介绍建国前后,人民在生活上的变化。他说:“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前,当时无政府组织,人民都要挨饿,亦没有教育部门,没有医疗保障,更不用说社会治安的保障,人均寿命亦只有三十五岁。现在,九年义务教育惠及每个儿童,医疗及社会保障不断改善,人均寿命达到七十三岁。”

  董建华为祖国六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骄傲。他说:“六十年过去,祖国起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发展跃升到全球第三位,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在人类的历史中,从未有过一个国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为广大的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变化和成就。”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董建华表示,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令祖国迅速被世界认可,也让祖国的发展越来越充分地与世界的发展相联系。

  他说,中国的外交政策在世界起到重要作用,“和平发展是中国一向的追求,中国人‘以和为贵’的传统思想,是维护世界和平、和谐的一股重要力量。”

  自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以来,双方关系不断改善,日益紧密。董建华说:“中美两国作为二十一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有良好的发展,并逐渐建立互信。”他表示,中美交流基金会的创立,为两国关系起到促进作用,他作为基金会的主席,以后会作更多努力加强双方交流。

  董建华表示,中国将继续与美国及世界其它国家就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安全、武器扩散、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世界金融危机及贸易保护措施等问题进行共同协商,积极谋求解决方案。董建华指出,由于西方国家对当今中国的发展不了解,受冷战思维的影响,在一些地区对中国有些过时的认知,在某些问题上产生误解,需要多加强沟通交流。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