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剖析香港深层次问题 施政首重纾民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剖析香港深层次问题 施政首重纾民困(图)
2010年01月15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十四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批准议员要求,在大会开始时默哀一分钟,以哀悼海地地震的死难者。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14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主动解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早前提及香港的“深层次矛盾”。他承认香港面对很多深层次问题,除了经济转型,也包括政治及社会的矛盾。

  针对贫穷问题,曾荫权强调,改善市民的生活一直是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他承诺今年会认真考虑推出措施,缓解低收入人士的困难,而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更是特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曾荫权14日下午到立法会,出席本个立法年度第二次行政长官答问大会。他在开场白中提及政改咨询、经济复苏、深层次问题,以及“80后”现象,之后回答了15位议员的提问,议员大多围绕上述问题作跟进。

  曾荫权上月到北京述职时,温家宝曾提及香港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曾荫权说,总理所指香港的经济转型问题,现时特区政府已着手处理,包括提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推动经济结构多元化,避免过度依靠金融服务业,具体计划于今年内陆续开展。不过,他承认,香港面对很多深层次问题,不止经济转型,也包括政治及社会矛盾。

  在社会矛盾方面,曾荫权表示,主要体现在贫穷问题和年轻人的诉求。“虽然目前经济已经逐渐回稳,失业率也自去年中的高峰慢慢回落,但大家都知道,低收入阶层的环境依然困难,而中产人士和年轻人也有不少怨气。”

  曾荫权分析说,企业面对经济下滑,不得不削减开支,但不少打工仔都被减薪,甚至裁员。最近经济稍有起色,但租金又随之上涨,不少雇员的实质收入几年来都没有明显增长。有调查显示,贫穷人口数字是有增加的;由1月1日开始,各项收费加价,低收入人士感到雪上加霜。

  会上,有议员关注特区政府来年的具体扶贫措施,担心深层次问题恶化。曾荫权表示,贫富差距是任何开放型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必然现象,这是每一个社会都要面对的深层次问题。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照顾低下阶层、没有接受高尚教育人士的需要,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

  就过往的扶贫措施,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在过去15个月,动用了870亿元,作出多项利民纾困的措施,协助低收入人士,包括综援、额外津贴、代缴租金、电费补贴等。他说,特区政府的各项措施未必做得完善,但已付出努力,香港已有完善的综援制度,也正检讨各项扶贫措施,例如交通费支援计划、儿童上网费等。他表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制定新的财政预算时,也会小心处理有关问题。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