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长者不满安老院服务 失禁不理被迫深夜挨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七成长者不满安老院服务 失禁不理被迫深夜挨饿
2010年01月2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私营安老院护理员逼婆婆吃粪事件,令安老院质素惹关注,特区政府正研究安老事务委员会的长者住宿服务研究报告,《明报》将以系列报道探讨私院长者生活状况。

  香港浸会大学刚完成全港首个私营安老院舍质素调查,揭露入住院舍长者“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环境质素、人际关系”4项指标全部偏低。负责调查学者直斥私院长者正遭受“不人道”对待,如两天洗澡一次、僵化按时更换尿片,就算失禁也不理会,私院卫生条件恶劣如同虐老,剥夺长者应有尊严。

  浸大社会工作系助理教授梁丽仪连同研究人员,去年9月至12月获53所私营院舍批准,与317名住院长者单对单访问,结果发现逾70%长者都不满意院舍环境和设备,感觉不被职员尊重及不满职员服务态度。梁丽仪不讳言,私院院友生活质素低、健康情况差,近半院友患有5种或以上严重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却不获完善医疗照顾。

  梁丽仪强调,更值关注是院友对前景不抱期望,被问及“最想有何改变时”,半数回答“无”,20%人回答“想行得走得”,更有5.7%长者回答“想快点死、死得舒服一点”。梁丽仪说,部分长者不能走动又患病,已失去生存意志。

  研究也发现,院舍欠缺资源致长者遭不人道对待。浸大研究助理张玉珍指出,53所受访院舍,全部是男女分开隔天洗澡。失禁的长者包尿片卫生情况更不堪,院舍僵化按时间换片,不论长者何时大小便,污秽物都“焗”在尿片内,“安老院内皮肤病异常普遍,绝大部分源于卫生问题”。

  梁丽仪又举例,私院为迁就护理员两更制,于早上7时至傍晚5至6时吃一日四餐,但院友太早吃晚餐,与下一餐相隔逾10小时,不少都要挨饿至翌日,没顾及长者需要。

  梁丽仪表示,理解经营私院是一盘生意,只靠长者仅4000至5000多元综援金作住院费,资源紧绌下难免将价就货。她期望特区政府注意人口老化,短期内要订立安老院合理标准,长远更要配合强积金政策、政府资助等,提升老人服务质素。

  对于私院被批评质素差,香港安老服务协会主席李辉解释,长者皮肤分泌减少,毋须每天洗澡,故隔天洗澡及定时换尿片是普遍做法,若长者失禁或呕吐等,护理员会即时替他们洗或换片。

  李辉承认,恶性竞争下院舍斗低价,导致质素参差,尤其深水埗等人口老化及低收入旧区,更是低质素院舍重灾区。她建议业界订立分级,如酒店般分星级供消费者参考。据该会调查所得,质素像样的院舍每名院友收费至少6000至7000元,可想象每月收3000元的质素如何低劣。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