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庆典严重超时高锟明显感疲倦 健康状况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母校庆典严重超时高锟明显感疲倦 健康状况堪忧
2010年02月08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穿蓝色外套、系上母校圣若瑟书院领带的“光纤之父”高锟(中),7日早上仍精神奕奕出席母校135周年开放日的开幕典礼。高锟在师弟们的簇拥下,与校监汤玛士修士(右)首先步入礼堂。(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诺贝尔物理学奖后,高锟(右)7日首次返母校圣若瑟书院。高锟首先步入礼堂,多年来拥护着高锟的太太黄美芸(左),则一直按着高锟的肩膀,紧随他步入礼堂。(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在香港成长的光纤之父高锟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后,7日首次返母校圣若瑟书院,与300名师生分享人生最高荣誉。系上母校领带的高锟精神饱满,全程保持笑容,不时竖起拇指称好、站起来接受师生的恭贺。

  不过,由于典礼较原定严重超时,高锟离开学校时脸容憔悴,据高锟身边好友透露,高锟连日活动后精神已不如刚抵港时,高太忧虑高锟的健康状况,不过仍希望尽量参与其余在港的活动。

  身穿蓝色外套、系上母校领带的高锟,7日出席母校圣若瑟书院成立135周年开放日开幕典礼。精神饱满的高锟在全场热烈掌声下,由校监汤玛士修士陪同进入礼堂,太太黄美芸则拉着高锟的外套,紧随其后进场。

  校方邀请圣若瑟基金会主席李国宝、书院基金信托人梁智鸿等人出席。嘉宾致辞时称赞高锟发明光纤、恭贺他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及讲述读书轶事,台下的高锟表现雀跃,一直保持笑容,不时竖起拇指称好,也有站起来答谢师生的恭贺。

  曾为高锟治疗的脑外科医生邬显庭致辞时称赞,高锟发明的光纤拉近世界的距离,造成“大同世界”的乌托邦,“高锟比美国总统奥巴马更值得获诺贝尔和平奖”。

  高锟同班同学、马来西亚拿督刘绍慧在致辞时,三度要台下的师生为高锟鼓掌致意。他说:“高锟的发明,促进资讯科技的发展,影响全世界,全世界均欠了高锟。”

  典礼于10时开始,但严重超时至11时30分才结束,高锟脸容显得憔悴。及后,汤玛士修士带领高锟与太太黄美芸,参观于礼堂后方所设的高锟角。不过,高锟仅参观2、3分钟便离开,也没有为壁报板贴上象征135周年的“第135粒星”。

  高锟离开礼堂后,校方安排他前往会议室休息。高锟则主动要求到物理实验室,参观由师弟设置的光纤实验,但高锟见实验室内太多人而显得相当紧张,需清场后方入内参观。高锟逗留约2、3分钟,更用普通话向师弟说:“你们是很好!”然后便离开母校。

  据悉,由于高锟患有老人痴呆症,太太黄美芸一直担心高锟返港期间的健康,高锟抵港后精神不错,但上周五出席中文大学等连串活动后,高锟明显感到疲倦。黄美芸担心影响高锟的健康,希望社会人士及传媒给予高锟一点空间,让高锟有充分休息。

  高锟留港期间将出席多项公开活动。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计划于本月中举行晚宴,邀请高锟夫妇、校友等出席。在春节后,高锟将出席科学园的“高锟会议中心”(俗称“金蛋”)的命名仪式,特首曾荫权也会出席。

  高锟夫妇于3月14日将出席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步行筹款,支持校方成立高锟奖学金,校方以筹款2000万元为目标。据了解,多个团体已表示有意捐款。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