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与美国合作研究肝癌疗法 化疗药加射频消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大与美国合作研究肝癌疗法 化疗药加射频消融
2010年04月16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港大医学院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合作研究“2合1”肝癌疗法,即化疗药加射频消融,令癌细胞外受射频消融热力攻击,内则面对化疗药“阿霉素”。研究发现肿瘤完全消融率逾8成,较传统化疗高两成,为患者带来新希望。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每年有1600宗肝癌新症,不少人确诊时已届晚期,当中三成患者无法施行切除手术,传统化疗亦只对一成患者有效且副作用多。

  肝癌是香港第三号癌症杀手,每年约有1600宗新症,当中三成患者无法施行切除手术。港大医学院外科学系教授潘冬平说,多数肝癌患者确诊时已届晚期或有严重肝硬化,不宜进行切除手术;传统化疗亦会带来严重副作用,如心脏衰竭、细菌感染等,难使用高剂量的化疗药。他说,病人可选择射频消融术,但射频范围有限,周边的癌细胞难“一举消灭”,面积大于三厘米肿瘤的局部复发率更达两成。

  港大医学院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于2006年进行全球首项“2合1”疗法研究,即结合化疗药“热敏感微脂体阿霉素”与射频消融术。首期临床研究涉及24名患者,7人为香港患者,肿瘤面积介乎3至7厘米。新疗法下,化疗药“阿霉素”会被热敏感脂肪微粒包围,经射频消融将肿瘤加热至摄氏42度,当热敏感脂肪微粒受热后,便会释放“阿霉素”,直接传到肿瘤内部。其中参与研究的21名患者,肿瘤完全被消融率达8成7,较传统化疗高两成。

  65岁黄先生是乙型肝炎携带者,在2004年证实患肝癌,不适合进行手术而接受射频消融术,但10个月后再复发,需接受第二次射频消融术。不过,他在2006年12月又复发,改为接受新疗法,今年4月扫描检查显示并无复发,而且没有严重副作用。

  潘冬平说,肿瘤外的其它组织未被加热,令“阿霉素”只留在肿瘤内部,减少其它器官受“阿霉素”所引起的副作用,因此参与研究的患者只有轻微副作用如脱发,以及只需接受一次治疗即可;反而五成传统化疗病人则有细菌感染。此外,香港亦会参与第三期临床研究,计划招募15名肝癌患者,现时已招募10名病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