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香港自杀个案中年男士约占四分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数据显示:香港自杀个案中年男士约占四分之一
2009年06月15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陆先生失业7年,曾经自杀,幸获家人支持,走出困境。(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经济不景下,失业男士有苦自己知。有数据显示,全港自杀个案中,中年男士约占1/4。工联会呼吁,失业男士要放下成见,培养正面的人生观,尝试和家人分担压力。

  46岁的陆先生失业前曾担任管理层,下属多达100人,但7年前失业后一职难求,由一家四口的经济支柱沦为“煮饭公”,情况凄惨。事业失意的陆先生之后更不幸患抑郁症,3度试图跳楼、9次服毒,包括狂吞逾百粒安眠药尝试了结生命,幸最终在家人全力支持下走出困境。

  回想失业前,陆先生曾在一间公司负责零售管理的工作,月薪达3万元,7年前失掉“饭碗”后,仍雄心壮志要找回一份高薪厚职,但一场非典却狠心打破他的“如意算盘”。非典期间,失业率一度高攀至8.5%,找一份稳定工作的难度比现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陆先生叹言,“找不到工作,要太太养我,令我觉得自己很无用,照镜时也不敢面对自己”。他也曾放下自尊投身低技术行业,曾报考再培训局的电力装置及零售业课程,以及建造业总工会课程,不过仍未能找到一份长工。

  由家中经济支柱沦为失业汉,令陆先生更加责怪自己,好友也不愿分担他的忧愁,久而久之患上抑郁症,意志变得愈来愈消沉。为逃避压力,他当年曾尝试自杀12次,包括3次企图跳楼及9次服毒,更试过一次吞200粒安眠药及镇定剂,不过幸运地逃过鬼门关。

  在太太及儿子鼓励下,陆在3年前开始担任义工,也不介意由以往的一家之主,变为“一家之煮”,而抑郁症的病情也好转。现时经济担子由太太及儿子分担,他也兼职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他笑言:“阿仔叫我不要找工作,当提早退休”。

  根据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网页显示,2005年及2006年分别有996人及935人自杀,当中35岁至54岁的男性分别占25.2%及23.7%,即约每4名自杀者,便有1人为中年男士。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希望,特区政府及雇主给予失业男士机会,例如超市收银员、家务助理、连锁快餐店楼面这些绝对女性主导的职位,开放给男士担任。他也呼吁失业男士要放下成见,接受社会转变及经济转型的现实,尝试接受低薪工作。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