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女生长期服多种减肥药 药含冰毒致行为失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17岁女生长期服多种减肥药 药含冰毒致行为失常
2010年01月2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女性视赘肉为敌人,靠服药减肥,但原来部分减肥药形同“毒品”,容易引致行为失常。香港一名17岁女学生两年来服用多种减肥药,体重跌至80磅,检查发现其中一款药物竟掺有冰毒的安非他命成分,她目前虽然已停服减肥药,却出现整容怪癖,正向精神科求医。

  民建联一项调查发现,曾服食或使用纤体产品的受访者中,近半出现副作用,但近80%人没有求医,估计这股减肥风气与时下广告鼓吹“瘦等于美”有关。

  精神科专科医生张建良24日称,部分抑制食欲的减肥药由安非他命类药物提炼,与摇头丸及冰毒是同类,近年服用减肥药引致行为失常的求诊个案增多,并有年轻化趋势。

  张建良引用一宗香港病例指,一名5呎3吋高的17岁女学生,体重仅80磅,一年前她因经常语无伦次被家人送入医院,在病房内她无故以打火机点燃头发,院方初时怀疑她染上毒瘾,追问下才知她服用减肥药两年,其中一款减肥药经检测发现含有安非他命,家人立即制止她减肥。

  女学生现已停服减肥药,体重增至88磅,但却患上整容癖,向家人要求打瘦面针、割双眼皮及隆鼻,正接受精神科治疗。张建良称,该女学生沉溺瘦身、整容不能自拔,是因自小体形略胖,其亲姐则漂亮及读书优秀,亲朋戚友经常将她们作比较,令她产生强烈自卑感之故。

  张建良又指,过去曾有一名19岁的国际学校女学生,因减肥患上厌食症两年,一次患轻微感冒,在睡梦中去世。他指出,该女学生减肥令身体过于虚弱,以致感冒能在一夜夺命。

  减肥出事个案不绝,民建联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葛佩帆表示,卫生防护中心过去3年接获43宗服食纤体产品引起不适的求医个案。该党于去年12月进行调查,受访的571人中,23.8%曾服用纤体产品或使用纤体服务,但91.9%没有咨询专业人士意见;45.5%服后出现副作用,但77.1%没有求医。

  葛佩帆说,时下广告鼓吹“瘦即是美”,不少纤体食品以保健产品的形式出售,免受监管。她促请特区政府修订现行“不良医药广告条例”,规管广告声称使用的字眼,也建议特区政府与业界商讨是否需要订立发牌制度,例如规管仪器安全或美容师的专业资格等。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