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谴责变相“公投” 称香港政改之路不容破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谴责变相“公投” 称香港政改之路不容破坏
2010年01月22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香港立法会5名议员21日宣布请辞,以期进行所谓变相“公投”。22日,香港中通社刊登署名晓风的文章《香港政改之路不容破坏》,文章指出,政改是一项极其复杂的艰巨工程,必须充分咨询民意,凝聚全社会共识,确保在基本法的框架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推进。

  文章节选如下:

  香港良好的交通秩序堪称典范:在并不宽敞却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机动车永远是先来后到排队前行,横冲直撞的霸王车为人所不耻;红灯当前,鲜有穿越斑马线、抢道而去的市民,他们总是耐心地等待着绿灯亮起来。这一切,确保香港的道路像一条充满活力的江河,不壅塞,永流淌。  

  这种令人赞叹的境界是如何达到的?答案显而易见:这里有逐年建成的规划合理的交通网络,有日积月累的交通法规法条,有遵纪守法的市民。  

  今天,当香港因政改而被人恶意挑起弥漫硝烟之时,回头望望成功的路,静心品品成功的经,实在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之感。  

  在英国殖民管治之下的百年历史中,香港从未实行过普选,统治者由英王委派,主要官员由总督任命,毫无政治民主可言。香港回归祖国,港人成了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以崭新的方式选特首选议员,可谓开天辟地第一回,前所未有第一步。与此同时,根据基本法,香港的政改将在凝聚共识,循序渐进的前提下,最终达致普选。全国人大常委会为此于2007年具体作出了特区2017年可以普选特首、2020年可以普选立法会的决定。这些都是完全符合香港社会条件和客观实际的,也是以民生福祉为依归,保持香港社会稳定、繁荣发展所必需的步骤。  

  但是,就有那么一些人士,长期以来,无视香港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域,无视基本法的规定,重“两制”、轻“一国”,以对抗政府为己任,千方百计闯红灯,越路障,制造事端。5年前断送政改方案,导致政改步伐的停滞;今天又以所谓“五区总辞”、“公投”等为手段,玩弄民意,干扰和破坏特区政府的政改咨询,图谋按照他们险恶的意图,主导香港政改步伐和进程。为达目的,昨天,他们更玩火般地孤注一掷,在媒体发表“宣言”,号召市民“起义”,挑战基本法。

  难道他们不知道香港的政治体制发展问题,包括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实行普选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和程序,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处理吗?非也!他们是明知故犯,乱港企图毫不掩饰。

  毫无疑问,中央对香港政改是积极支持的,特区政府对政改的推动是积极努力的。否则,就不会有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就不会有特区政府的政改咨询。相信广大港人对此感同身受。当然,政改是一项极其复杂的艰巨工程,必须充分咨询民意,凝聚全社会共识,确保在基本法的框架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推进;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一夜之间大功告成,更要警惕那些所谓“民主派”的奸计,乱了香港社会,阻碍香港发展,毁了香港美好前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既已提出了香港普选明确时间表,可以断言,只要广大港人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扫清前进障碍,遵循基本法,朝着共同目标齐心协力,香港的政制改革和民主进程一定可以取得新的骄人成就。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