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最牛助学老人”港商王锦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岭南写真:“最牛助学老人”港商王锦辉
2009年05月28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最牛助学老人”港商王锦辉

  中新社记者 李映民

  祖籍广东东莞的大慈善家王锦辉是香港金城营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已是八十六岁高龄的他目前还在全国各地帮穷孩子、捐资助学,到现在已建了一百一十三所希望学校,行程五十万公里,最近他被国内网友称为“最牛助学老人”。

  王锦辉老人目前定居东莞,记者曾数次采访他,也曾跟他一起到贫困地区考察助学事宜。老人性格豪爽,乐善好施,众人呼其“辉叔”,他也欣然笑纳。对于“最牛助学老人”的称呼,他坦言“不敢当”。

  王锦辉祖籍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早年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四十岁在香港建立自己的建筑公司,事业蓬勃发展。一九八五年,六十二岁的王锦辉便退居“二线”,将公司业务交由儿子王国强打理,二十多年来全身心投入国内慈善公益事业。

  他专门在香港成立了“王锦辉慈善教育基金会”,实施“贫困地区百所希望小学捐助计划”、“清贫学生助学金计划”等,推动祖国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的慈善教育事业。至今,王锦辉捐建的希望学校达到一百一十三所,遍布广东、内蒙古、河北、河南、陕西、湖南、广西、山西、甘肃、江西、新疆、安徵、西藏、湖北、贵州、山东、黑龙江、青海、海南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四十五个地级市和香港地区,直接捐助贫困学生达四百多人次,捐资助学金额达到八千多万元人民币。

  由于对慈善事业的突出贡献,王锦辉先后被授予广东省东莞市荣誉市民、广东省连州市荣誉市民、山东省莱芜市荣誉市民、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荣誉市民、吉林省柳河县荣誉市民、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卡房乡荣誉村民、河北省易县荣誉县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使者”、东莞城市精神百杰人物、“南粤慈善之星”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

  王锦辉自己的生活很节俭,一套西装穿了三十多年,脚下的皮鞋穿了七八年,每个月的生活费才三百多元,但是对于捐资助学,他毫不犹豫,一掷千金。

  王锦辉家里挂着一张大大的中国地图,密密麻麻插满红色的三角小旗,那是他捐建的一百一十三多所希望学校所在之处,地图的旁边则挂满了各地送来的锦旗。一叠叠孩子们寄来的书信和贺卡,寄托着孩子们对王锦辉老人的敬意和祝福,他捐助的孩子们有不少已经考入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其他高等学府。看着孩子们成长,王锦辉老人感到最大的快乐。

  王锦辉老人除重点选择助学外,在其它各方面慈善公益事业也不遗余力,包括二00六年给广东韶关受洪涝灾害严重的八条村三百零九户“全倒户”每户资助一万元重建家园、二00一年一次性捐一千万元人民币资助家乡石排医院建设等。(完)

【编辑:谢宏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