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兰桂坊之父盛智文:我爱中国 这个国家了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兰桂坊之父盛智文:我爱中国 这个国家了不起
2009年09月28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这里是我的家,我不想再被人唤作‘鬼佬’。”现任香港海洋公园主席、有“兰桂坊之父”之称的盛智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来临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展示他十分珍视的“回乡证”,更在采访中多次动情地说:“我爱香港。我爱中国。”

  来港生活已39年的盛智文说,自己去年放弃加拿大国籍,领取了香港特区护照成为中国籍香港人,而这个决定源于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上世纪70年代,年仅19岁的盛智文离开加拿大来香港创业。对香港的热爱和认识,使这位出生在德国的犹太人得以找准香港本土特色的神髓,最终成功让兰桂坊的身价成长百倍,让海洋公园起死回生。

  “我甚至比很多香港人都要更早深入到中国内地,”盛智文回忆说,第一次踏足中国内地,他就选择了毛泽东的故乡湖南。他早期在内地做生意时专攻时装贸易,利用低成本优势,向北美和欧洲大量出口。当时从长沙通过火车运货到香港,中间要停10个站。如果要坐飞机,由于香港没有直抵长沙的航线,需在广州乘搭,一礼拜才3班。火车票也要排长龙才能买到。

  虽然车程要16个小时,但盛智文说,自己那时就被窗外的风光迷住了。“到处都在建设,人人充满动力,都在发愤图强。我当时就爱上中国了。”

  亲眼目睹了中国巨大变化的盛智文认为,有时候西方对中国并不理解。其实管理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绝非易事。他相信,今天中国的最高领导层让世界看到了这个国家新的力量和风范,“中国目前所走的方向是正确的”。

  盛智文的办公室窗明几净,落地玻璃窗外就是他一手打造起来的兰桂坊。1997年时,他的办公室常有外国媒体记者登门,问他香港回归是否意味着香港“完了”。“我吿诉他们,不用担心,回归后的香港会成功的,”他说。

  “现在事实证明,我是对的,香港比以前更好了,”盛智文说,当时自己之所以敢于这样断言,是因为他了解中国,“我对中国有信心,我爱中国,因为我理解她。这个国家是了不起的。”

  多次强调自己是香港人的盛智文,言谈间盛赞香港的活力和能量。近年踏足北京、上海、广州、澳门、新加坡等地,眼看周边城市的发展非常迅速,他认为,香港要保持竞争力以迎接挑战,就必须与珠三角进一步融合,打造一个更大的经济区。

  盛智文相信,未来香港到深圳、广州,就像香港岛到九龙一样便捷,只要香港保持低税率、完善法制、廉洁开放,香港的角色始终不可替代。(米璐)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