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淑仪:十年前脱掉高跟鞋看完国庆大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叶刘淑仪:十年前脱掉高跟鞋看完国庆大典
2009年09月30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九月三十日电 题:叶刘淑仪:十年前脱掉高跟鞋看完国庆大典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新中国“六十”庆典近在咫尺,香港的庆祝活动亦已渐入高潮。回忆起曾经亲历过的国庆大典,香港特区国庆观礼团成员、立法会议员、前保安“女司令”叶刘淑仪至今仍历历在目。十年前曾脱掉高跟鞋看完五十周年国庆大典全程的她预言,新中国六十庆典,会在“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我和法国大使夫人都脱掉了高跟鞋”

  叶刘淑仪仍清晰记得,十年前的九月三十日,参加国庆晚宴的香港观礼团遇到了一场大雨。“北京的秋季通常不会下这么大的雨,当时有人开玩笑说这是‘人造雨’。”

  第二天的国庆阅兵仪式,叶刘淑仪很早就进场。“记得当时自己是站在法国大使和夫人旁边,因为站了很久,我和大使夫人都脱掉了高跟鞋。”眼前的场面是如此的气势恢宏,令叶刘淑仪忘记了脚痛和疲惫,光脚全程看完了国庆大典。

  “还记得港澳花车是最后进场,”但叶刘淑仪对上海和广西的花车印象很深。她认为,这些地区的花车既凸显了本地的山水灵秀,又彰显了“很大的抱负”。

  十年前国庆大典上的香港花车,令叶刘淑仪想到了香港的定位问题,“香港一定要想好自己的定位,否则就会被赶超。”

  “甲子庆典”会更上层楼

  据说,新中国成立之初,香港知名人士收到赴京观礼的请柬,有人会婉言相拒,因为赴京观礼的“后果”可能是赴美旅游签证和贸易订单都会变得困难。

  而六十年后,赴京观礼已经成为“一生的荣耀”。 叶刘淑仪便明确表示,参加六十周年观礼是其“一生当中最兴奋的几件事之一”。

  今年游行队伍中可能出现的新婚夫妇和残障人士,令叶刘淑仪看到了“更加多元化的中国”。“让社会不同阶层参与,更加以人为本,相信六十大典会有更多元化的展现。”

  “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软力量,我相信,在这个基础上,“六十”庆典会更上一层楼。”叶刘淑仪预言。

  “希望七十周年大庆还能登上天安门”

  将于三十日赴京观礼的叶刘淑仪为三天的行程可谓做足准备。有了第一次的观礼经验,此次再去北京观礼,照相机、轻便衣服、防晒的帽子,可谓“一个都不能少”。平时不戴眼镜的她还要专门佩戴眼镜,因为“不想有任何精彩细节的错过”。

  站在“国家的心脏”天安门上,背景是紫禁城,眼前是长安街上国家最新军事装备的浓缩图, “这样的场景,只有在中国才能见得到。中国是世界唯一一个国家,拥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这么成功的现代化。”叶刘淑仪慨叹道。

  “我在九七年见证香港回归,九八年见证香港新机场落成,九九年见证澳门回归和五十周年国庆大典,0九年的时候见证六十周年庆典,”一生亲历过多个历史时刻的叶刘淑仪说,“希望七十周年大庆的时候自己还能登上天安门,相信那时的中国肯定会更加不同。”(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