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大学生暑期实习侧记:我是在京的香港实习生

2008年07月25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题:“我是在北京的香港实习生”

  --“薪火相传 守望文明——二OO八香港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侧记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一位香港同胞在北京为外地游客指路。香港理工大学多媒体专业大一学生文浩荣讲述他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前台实习的有趣故事:“回答观众的问题是我的主要工作,像‘怎么去天安门?搭哪路公车去?’对我来说就比较难回答了。”

  “薪火相传 守望文明——二OO八香港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闭幕式暨京港大学生联欢活动”今日在此间举行。在活动前的座谈会上,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三所院校的五十七名香港实习生聊起他们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自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宋庆龄故居、徐悲鸿纪念馆、鲁迅博物馆七家文博机构一个多月的实习经历。

  文浩荣说,他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怎样快速回答观众的问题,让他们满意而归。通过这一经历,学会了接触人,与人们交流。“工作人员对我们实习生也很贴心帮助,对我们来说,每一家博物馆接触的不仅是文物,还有人情。”聊天结束,文浩荣习惯性地热情说,“你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问我?”

  同样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颜佳辉在首都博物馆办公室实习,设计专业的他,实习工作是设计首博部分网页。“活动给我们很多机会发挥大学专业。”

  “我在宋庆龄故居实习,要背熟十四页解说词才能在展板前讲解。”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专业大一学生李惠敏说,活动不仅使我们增强了对中国文化历史的了解,也提升了语文水平。非常喜欢自己实习工作的李惠敏建议,希望增加英文讲解,让香港实习生发挥英文好的优势为外国游客讲解。

  分散居住的北京高等院校的香港实习生们,每天搭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深入北京生活的同时,普通话也有了长足进步。休息时间,同学们还可以到各家博物馆参观并在座谈会,畅谈对各个博物馆的印象,特别是在各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故宫里,有游人随地蹲坐,随意摸门上的木雕花纹,不少被弄坏了。不把故宫当作古文化重要见证,而成为供人赏玩的游园。”虽然在徐悲鸿纪念馆实习,谈起其他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艺术系一年级学生彭漪琪头头是道。他提议,加强管理,保护故宫这一伟大的人文历史古迹。另外一些博物馆,细心的彭漪琪发现很多“小问题”如:电子感应器不灵敏、有些灯不亮,不知是修理还是省电;展品防潮包外露,不够美观等。

  座谈会上,同学们共同认为,实习活动时间太短了,刚刚熟悉又要离开。但诚如在鲁迅博物馆实习的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大二女生陈颖怡所说“我们此行是满载而归。”

  据悉,香港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是由文化部主办的面向香港青年人的重点品牌活动,自二OO五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共接受了数百名香港大学生在北京十余家文博机构实习。活动以鲜明的文化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受到了香港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