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最新研究显示:深圳仍是最受港人欢迎的置业地区

2008年08月22日 13: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近期经济后复苏到珠三角置业度假退休的有所增加,估计未来港人到珠三角置业的将有一定增幅。岑志利摄(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前,置业国际“港人置业内地物业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上半年港人置业投资内地物业的单位数量约为9100-9700个,金额约为人民币75亿元,较2007年上半年单位数量减少29%,而金额约减少18%。预计2008年全年港人购买内地物业单位数目将达19800-20800个,金额达人民币157亿元,较2007年全年单位数目的减幅将至13%及总金额减至5%。

  2008年上半年共有64个内地楼盘在港推售,其中以珠三角地区最多有18个。

  受宏观调影响,部份发展商须降价出售楼盘套现,而按揭政策收紧,置业者于购买物业的利率较高而成交数则较低。

  基于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仍未明朗,置业者担心楼价或会继续下降,楼市观望气氛浓厚,置业者暂缓入市,导致一些大城市交易量下降,楼价向下调节。

  置业国际集团主席蔡涯棉表示:“2008年上半年,深圳楼市成交宗数有所下调,价格从高位显著回落。广州市场在价格回落后已有支持,市场正迈向平稳发展。上海楼市今年首季表现稳健,价格稳健,年初市场气氛亦逐步向好但第二季亦受宏调气氛影响,交投转趋淡静。北京楼市受宏调影响,上半年亦表现不佳。”他还表示:“在宏观调控加大力度,采取货币从紧政策,存款准备金率提升至17.5%,导致市场资金紧绌,银行对‘第二套房’的按揭减低成数,提高利率,令今年上半年整体内地市场都经历不同程度的影响。”

  深圳仍是最受港人欢迎置业地区

  2008年上半年深圳仍是最受港人欢迎的地区,估计2008年上半年港人在深圳购买住宅单位约为3200 -3300个。2008年上半年在港推出的深圳楼盘共6个。上半年里,港人最喜爱的置业投资地区为福田及罗湖,其次为龙岗(布吉)及南山,而近期有不少港人对龙华及宝安表示兴趣。

  置业国际就2008年上半年购入深圳物业的港人业主调查所得,港人购买深圳物业作出租投用的比率为23%,较去年同期30%减少7%,较2007年全年26%再减少3%。港人购买深圳物业作出租投资的比率于过去几年持续上升,但于2007年开始出现回落的情况,这与内地限制港人购买第二套房的宏调政策有关。2008年上半年港人因工作36%及投资收租23%而于深圳置业的共占59%,仍为港人置业深圳主流。与此同时,购买深圳物业作度假及退休用的比率有持续下调的情况,由2001年的57%下降至2008年上半年的16%已大幅减少七成多72%。

  此外,就2008年上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物业的港人业主中,七成以上年龄为31-50岁,当中包括31-40岁年轻买家及41-50岁的中年买家;家庭入息于3万元以上的达47%;拥有大学及专业教育水平的占45%;职业方面,逾六成为专业、行政人士、商人共占58%。总结买家资料综合分析所得,2008年上半年于深圳置业的港人业主中,高收入及高教育水平的中年行政人员、专业及自雇人士为购买深圳物业港人业主的主要阶层,他们因工作需要而购买内地物业,并带动深圳高档住宅的销售。

  预计2008年全年港人购买深圳住宅物业的单位数目为7300-7500个。基于大部份港人均选择在福田及罗湖区置业,估计未来福田及罗湖的楼价仍然持续向上,但宝安、龙华等地区的房价将会逐步企稳。

  而珠三角地区,上半年较受港人欢迎的地区包括东莞、珠海、中山、佛山等地。港人到内地以工作及投资为主,但近期经济后复苏到珠三角置业渡假退休的有所增加,估计未来港人到珠三角置业的将有一定增幅。

  楼市前景看好

  受宏调的影响,内地银根紧绌,上半年内地不少城市的楼价巳见回落。上半年,深圳楼市成交宗数大幅下调,价格从高位显著回落。广州市场在价格回落后已有支持,市场正迈向平稳发展。上海楼市今年首季表现稳健,价格稳健,新春后市场气氛亦逐步向好,但第二季亦受宏调气氛影响,交易投资转趋淡静。北京楼市受宏调影响,上半年亦表现不佳。 在宏观调控加大力度,采取货币从紧政策,存款准备金率提升至17.5%,导致市场资金紧缩,银行对“第二套房”的按揭减低成数,提高利率,令今年上半年楼市受到一定影响。

  在宏观调控,资金紧缩,按揭收紧,信心薄弱的情况下,内地经济表现强劲,预计2008年楼价逐步回稳。

  蔡涯棉表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生产总值(GDP)增长约为10.4%,上半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为14.4%,相信楼市的承接力会转强,楼市将逐步回暖。深圳楼价从去年中高峰至今年三月底下跌约35%,预计价格将再跌5-8%回稳,而基于经济表现强劲,预计深圳楼价未来2年将有20-30%的升幅。在价格回落,人民币持续上升的吸引下,近期港人对深圳物业的态度由观望转为积极,7月份置业国际收到港人对深圳物业的查询上升40%,而经安排到深圳看楼人数增加60-70%。”(韩文嘉)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