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宁波香港迎来交流黄金期:5领域签19个合作协议

2008年10月09日 13: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的发展时期,香港需要宁波,宁波也需要香港,甬港之间开展深度合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一席话,既道出了甬港两地加强合作的必要性与必然性,也点出了新时期甬港加强合作的时代意义。

  15个团组250余位港方嘉宾,7项专题活动3项配套活动,5大主要领域19个合作协议……金秋时节,在浙江宁波举行的第七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也将两地交流合作带入了黄金期。

  教育合作成果丰硕

  据甬港论坛会务组张肇琢介绍,在本届甬港论坛签订的19个合作协议中,教育领域内的就占了10个,且内容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三个基本领域,是历年来取得成果最丰硕的一届。甬港教育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两地将以推进高等教育合作、深化职业教育合作、突破基础教育合作为目标,重点突出以“教育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目标。对此,宁波市副市长邬和民也表示,“教育合作是今年交流的重头戏,特别是职业技术教育的交流合作,还是宁波不断适应国际化港口城市建设的需要。”

  对于宁波市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发展理念,有过多次合作经历的香港职业训练局潘秉匡教授说:“宁波作为内地一流的制造业基地,正处在转型的重要阶段,两地通过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可以充分分享‘1+1=3’的实际效应。即在学校教育经验上实现共享,教师在交流中谋得发展与提高,学生在交流中获取新知。”

  目前,宁波工程学院等高职院校分别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签订专业技术证书合作协议;慈溪行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宁波效实中学与香港福建中学等5对中小学结成姐妹学校。这些都标志着两地在教育领域内的合作将进入实质性的合作阶段。

  创新主题贴近百姓生活

  “这些首饰是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旗下的十大知名品牌,现在在宁波也能买到了。”看到香港时尚珠宝节上琳琅满目的珠宝饰品,张女士的购物欲望一下子就被勾了起来,“以前觉得甬港论坛只是政府间的经贸合作活动,现在看来离市民的生活是越来越近了。”

  从单纯的经济领域合作论坛发展成为今天教育、卫生、文化等多领域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走出一条主题创新之路的同时,也日益向纵深发展,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靠拢。

  宁波市侨办副主任朱筠筠说,今年首次举办的医疗卫生专题论坛和“香港时尚珠宝·宁波”配套活动,都是围绕同宁波普通市民日常生活的主题展开的。特别是医疗卫生专题论坛的举办,就是要通过两地在医疗卫生领域内的交流,来进一步提高宁波医院的管理与医疗水平,让论坛从真正意义上服务于民,惠及于民。

  现代服务业助推城市转型

  宁波正逐步向“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目标迈进。为此,两地着重就服务外包、现代物流、会展等领域展开了专项交流活动。很多前来参加交流的企业表示受益匪浅。

  目前宁波市已经同香港签订了相关旅游合作协议5个;贸易促进会宁波分会也与香港建发展览公司在宁波合作成立展览公司;香港兴胜创建控股有限公司的综合服务项目和大卫雷文国际专利集团的知识产权服务外包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40万美元,总注册资金达100万美元。这些项目的签订从旅游、会展、现代服务业领域很好地开拓了两地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内的合作前景。

  对于两地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内的合作对今后宁波城市经济转型中的独特作用,香港贸易发展局的黄锦辉副总裁表示,“香港在从最初以制造业为主向今天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转变过程中,有很多经验都可以同宁波分享。加之宁波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一流的港口、区位优势,相信通过两地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内的进一步交流,会极大地推动和促进宁波市的经济转型与快速发展。”(孙晓青 赵芮)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