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诈骗集团内地"招聘"赴菲打工 逾百求职者上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诈骗集团内地"招聘"赴菲打工 逾百求职者上当
2009年04月14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地跨境求职骗案近年愈趋活跃,香港警方提醒市民,求职切忌“未有工,先付钱”。(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失业率高涨下,求职骗案再“变招”,香港一个犯罪集团推出“摩登卖猪仔团”,诱骗心急求职的打工仔缴付千元手续费到菲律宾打工,并在内地刊登有关“招聘广告”,但实际旨在骗取求职者的手续费,至今已有逾100名内地人中招,一共被骗去逾90万元。

  该宗案件也扯高今年前两个月求职骗案所涉及的总金额,由去年第四季10宗求职骗案被骗去14万元,激增5.4倍至今年1至2月7宗骗案共被骗90.8万元。香港警方提醒市民,求职为赚钱,切忌“未有工,先付钱”。

  港警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督察万雅雯表示,金融海啸发生至今,暂未发现求职骗案急增,不过,求职骗案近期出现新招。

  警方透露,今年2月,一名内地人来香港报警,揭发有基地设在香港的不法集团在内地职业介绍所刊登求职广告,声称需要聘请人手前往菲律宾一个建筑地盘工作,应征者需预先缴付约1000元至数千元“手续费”,吸引100多人“上钩”,他们付钱后,等候多时仍未接获工作安排,才知道被骗,牵涉金额高达90多万元。

  事件中,警方拘捕一名香港男子,案件仍在调查中,暂未接获港人受骗的报告。

  两地跨境求职骗案近年愈趋活跃,“内地香港带货”是常见的骗案手法。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及西九龙总区重案组本月初联同深圳公安局,在深圳捣破一个自2007年开始运作的两地带货诈骗集团,曾造案逾70宗,深圳公安拘捕3名内地男子。

  警方指,骗徒在香港报章刊登招职广告,讹称聘请专人从内地带货回港,骗徒通常向事主声称货物是贵价电子零件,要求“上钩者”预先缴付数百元至数千元的保证金,送货后便可取回保证金及酬金。事主付款后便按指示带货前往香港指定地点,却发觉地址是假的,或无法找到指定的收货人。事主才知被骗,所谓贵价电子零件其实只是平价货甚至是垃圾废物。

  目前,在网上讨论区不难找到招聘“两地带货”或“送货员”的留言,其中在标题为“急请人—送货员(海外)”,留言者声称要聘请送货员在本月将手袋、电子产品及手机等,送到日本、韩国及台湾,每次2000元至3000元,包机票,即日来回,被网民怀疑是骗案。

  现时“流行”的求职骗案包括试办模特儿案及欺诈货品交易案。香港消委会发言人表示,今年前三个月,牵涉试办模特儿或幕后代唱骗案投诉共11宗,金额达5.7万元;去年有27宗,涉及金额20.8万元;2007年则有30宗,金额达29.6万元,显示今年的求职骗案有上升趋势。

  警方指,试办模特儿案的骗徒,大多数在旺角、铜铁湾等旺区挑选目标,哄骗事主身材适合公司设计的衣物,可做试办模特儿,事主如“中招”,骗徒便借词替其拍摄造型照,事主往往说自己不懂化妆,骗徒顺势“介绍”事主到同伙的美容院,声称有免费化妆服务,事主到达美容院,会被游说购买美容疗程套票,结果事主付了钱做美容,却迟迟没有工作。

  在欺诈货品交易案中,骗徒会刊登文员等招聘广告,求职者获聘后,会被哄骗与其它同事夹钱做生意。万雅雯提醒,求职骗案手法是“旧瓶新酒”,市民求职时切勿“未有工,先付钱”,“找工作是为了赚钱,如工作前要先付钱,就要小心。”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