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壮年自杀升65% 精神病人士风险高近37倍

2008年05月0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近年30至49岁壮年族的自杀个案,远较90年代中期明显增65%。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分析显示,除有精神毛病人士的自杀风险明显高出近37倍外,独居、失业及负债等情况,会令自杀风险较一般人高3至8倍,特区政府应对此加强防止自杀工作。

  香港1996年30至49岁自杀死亡个案共294宗,自杀率每10万人有10.4人。至2003年,此年龄组别自杀死亡人数大增至484宗,自杀率升至每10万人有18.9人。

  为了解此组别自杀问题恶化的因素,港大防止自杀研究中心于2004年3月起,透过卫生署法医科成功访问29名自杀死亡个案的亲属,并透过死因庭向事主家属发信调查,成功访问了56人。

  研究员根据两者一共85宗自杀死亡个案亲属填写的问卷数据,包括自杀者生前健康、居住、婚姻、就业状况等分析,发现自杀者出现情绪病比率高达每2个有1个,另20%有精神病、14%是病态赌徒。

  53%人失业或就业不足,40%人处理不到债务问题、半数人曾有企图自杀纪录、23%家庭内曾有人自杀。分析显示,患精神病、负债、失业、从未结婚、独居会直接增加自杀风险。

  他们近半数人是烧炭、逾30%跳楼身亡、逾10%吊颈死,80%人是在家中自杀,40%人自杀前有留下字条、日记或信件交代遗言,45%曾有意无意向亲友透露死念。值得留意的是,25.9%早在自杀前两个月或以上已有自杀计划,但只用一天决定自杀,最后有15.2%人自杀亡。

  研究指出,在华人社会中,有否工作往往与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挂钩,对于30至49岁组别尤甚,故失业对其自杀压力值得关注。有关单位推动防止自杀工作时,也应加强教育减少对失业者、负债者或独居人士的歧视。情绪病问题不容忽视,应及早找出高危个案作治疗跟进。

编辑:刘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