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斥15亿活化30幢唐楼 或经营港式茶餐厅(图)

2008年06月17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市建局预算斥资15亿元展开广州式“骑楼”保育计划,包括收购20幢外貌良好、极具文物价值的骑楼,据悉位于花墟的太子道西一列骑楼是收购目标之一。(图片来源:明报)



    旺角花墟是本地著名地标,是市民选购鲜花必到之地,但市建局的骑楼复修计划却可能涉及收购于花墟边缘、太子道西的数幢旧楼,10间花店或面临搬迁。(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市区重建局决定预留15亿元,今年内率先启动30幢广州式唐楼的保育活化工作,包括斥资收购在旺角上海街、太子道西的20幢具有显著文物价值的唐楼。市建局主席张震远16日表示,市建局希望走大众化路线,不排除用以经营港式茶餐厅,代替高级餐馆。

  市建局将全港48幢广州式唐楼,即俗称的“骑楼”纳入保育范围,张震远说,这个财政年度内,先集中处理保育第一类的20幢唐楼,并考虑根据市建局条例,以发展计划形式推行保育工作。所谓发展计划形式,即是市建局可以按7年楼龄计算收购价,若业主拒绝出售,市建局可向特区政府要求引用土地收回条例,强制收购,将物业收回以便保育。

  据了解,该20幢唐楼,包括旺角上海街600号至626号,涉及三组一共10幢获古物咨询委员会评为一级历史建筑物的唐楼。另外10幢就位于太子道西,估计是邻近花墟的太子道西190至212号,涉及两组一共10幢唐楼,虽与上海街唐楼群一样是市区现存最大的唐楼群之一。

  当中8座相连的唐楼,更可能是市区现存最完整的一整列战前唐楼,以及拥有一条相信是全港最长的唐楼回廊,但未获古物咨询委员会评级。

  市建局不肯透露该20幢唐楼的具体位置,但张震远坦言,相连的唐楼才较具价值:“如果不是相连,只有一间,感觉会很不一样。”市建局董事会16日会议上,有提议将唐楼活化为古董式酒店、餐厅,交给非特区政府机构活化使用等,张震远说,不想唐楼保育成为博物馆,“希望有人气,不想太过高档,希望(用途)大众化,例如港式茶餐厅都很好呀。”

  张震远表示,市建局稍后会将发展计划图呈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受影响人士和市民大众可根据法定规划程序,向城规会提出意见。市建局预期今年底向业主提出收购,由于收购后不会重建发展,估计私人发展商参与的机会不大。

  市建局的评级考虑有别于古物咨询委员会,除建筑特色外,还考虑社会因素与历史背景,从而划分为三个类别,当中唐楼的“毁容”程度,是获纳入第一类具显著文物价值唐楼的重要因素,市建局发言人说,若唐楼外貌已损毁至无法复原程度,不可能划入收购类别。

  至于第二类具高度文物价值的16幢唐楼,以及第三类具中度文物价值的12幢唐楼,市建局各选出4幢与6幢为试验计划,分别鼓励业主自愿出售或修葺。若业主愿意,市建局负责外墙修葺费用及室内公众地方的一半修葺费用,但业主需承诺数年内不可清拆物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