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显示:香港小四学生数学能力首次列全球第一

2008年12月10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一项调查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研究发现,香港小四学生的数学能力首次夺得全球第一位,科学能力也由2003年的第四升至第三名。

  不过,香港中二学生于数学及科学的排名均下跌,数学科由第三微跌至第四位,科学更由第四降至第九位。数理教育学会主席吴重振相信,近年数学奥林匹克在港兴起,有助提升港生对数学的能力。

  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四年一度进行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TIMSS),第四届研究于去年进行,测试了全球67个地区逾42.5万名学生的数学及科学能力,结果在香港时间9日晚上11时揭盅。

  最新TIMSS研究结果发现,香港的中小学生在数学及科学测试的分数,均较全球平均的500分,高出30至逾百分。其中,小四学生在数学测试更以607分,取代上届冠军新加坡,勇夺全球第一,更有40%港生达尖子水平,较上届逾20%大增近一倍。不过,中二生的数学排名则下滑至第四,仅次于台湾、韩国及新加坡。

  今年新加坡的中小学生在科学测试均蝉联第一位,香港的小四生则力压日本位列第三名,以3分之微落后于第二的台湾,但中二学生的科学排名则由去年的第四位急跌至第九名。

  研究报告指,亚洲地区的学生在数学及科学均表现突出,尤其中二级数学科,前五位均由亚洲地区学生夺取,得分更远远抛离欧美国家逾50分。

  津贴小学议会副主席、圣公会圣雅各布小学校长张勇邦分析,小学数学科的新课程,相对旧课程较浅易,学校有更大空间培训学生解难及数学奥林匹克等,“最初我们也担心课程浅了会令学生的数学水平下降,但这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反而提升了学生的数学兴趣。”

  数理教育学会主席吴重振认为,香港中小学近年流行数学奥林匹克,令学生有更多练习数学机会,加上数学科师资质素有所提升,令港生的数学能力近年在多个国际研究均名列前茅,但他相信,这次排名的升跌,不代表学生数学能力于近年有明显变化。

  津贴中学议会主席廖亚全也指,中学生的数学排名下跌,不代表学生的数学能力退步。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