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回归十年中南海关怀香港纪实:领导人访港 签CEPA
2007年06月26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回归10年来,中央政府始终关心和支持香港。

  在亚洲金融危机过程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支持特区政府的经济政策;在香港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放宽内地游客赴港旅游和从事商务活动;在内地同样处在抗击非典的艰难时刻,向香港运送大量医用物品……《半月谈》文章指出,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极大地增强了港人及世界投资者的信心,成为香港迅速复苏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央坚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成为香港战胜金融风暴的有力后盾

  1997年7月2日,泰国铢暴跌,亚洲有史以来最惨重的金融危机爆发。作为亚洲最重要的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香港,在这场灾难中难以幸免。

  香港恒生指数从1997年最高位的18000点,跌落至1998年的6000多点。香港的上市公司市值在1997年10月23日一天就损失了4335亿港元。损失之巨,震惊世界。香港金融、地产、贸易、旅游四大支柱产业悉数“挂彩”!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坚决果断地采取措施,打破自由市场经济政府不干预的所谓“常规”,动用1100多亿港元的外汇基金,入市收购部分本地股票,捍卫香港股市,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到1999年第二季度,香港经济终于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的负增长,走上了复苏之路。到2000年4月,仅32个月,特区政府就回笼了这笔入市资金,而且还持有等值的股票。

    在香港最困难的日子里,中央政府的援助之手一直没有放开过。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成为香港战胜金融风暴的有力后盾。

 签署CEPA,促进香港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旅游业是香港最早从金融风暴中“醒来”的支柱产业,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内地放宽访港游客限制,增加了访港游客名额。但是,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香港航运业、旅游业首当其冲,再次受到全球经济衰退拖累。

   2003年,是香港回归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6月29日,在温家宝总理的见证下,《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英文简称CEPA)在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关系由此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香港经济也从金融危机、非典疫情的打击中实现了重要转折。

   CEPA涉及贸易、金融、服务、旅游等各个经济领域,推进了内地与香港经济一体化,大大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CEPA从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内地仅用2年时间就实现了对全部原产于香港的货物实施零关税,促进了香港制造业的发展;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的时间比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大大提前,进入的领域、地域范围有较大拓展,准入门槛大大降低,巩固和发展了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香港前些年经济不景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港人投资信心不足。CEPA的签署和实施,把香港的发展与内地广阔的市场、高速发展的经济联系起来,让港人看到了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极大地增强了港人投资、消费的信心。CEPA犹如强心剂,刺激香港经济走出低谷,健康发展。

  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的实施,带动了香港消费市场,缓解了就业压力,对香港社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3年多来,内地累计赴香港个人游旅客超过1700万人次,以人均消费5000港元计算,内地个人游旅客在港消费达800多亿港元,全面带动了香港酒店、零售、餐饮、运输等相关行业的景气回升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向好。

   在CEPA框架下,粤港合作、京港合作、沪港合作、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进入更深层次,香港的经济腹地正在不断向内地延伸。区域合作使香港避免变成一个经济孤岛,发展有了更大保障。

  [1]  [2]  [下一页]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