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港报关注嫦娥奔月:中国成全球焦点 鼓舞炎黄子孙
2007年10月25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零五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5日电 “嫦娥一号”卫星昨日傍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香港报章今天纷纷发表社评指,这标志着中国漫长的探月之路,迈出了第一步。这次创举对民族和国家而言,于感性和理性上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

  “嫦娥”奔月鼓舞炎黄子孙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中国首枚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昨日顺利升空,准确进入轨道,这是中国航天技术飞跃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由实现神五、神六飞天之梦,到“嫦娥”登程奔月,标志着中国人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上取得重大进展,有助于提高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中国和平利用太空资源、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令全球炎黄子孙欢欣鼓舞。“嫦娥”奔月也包含香港科学家的贡献,令港人与有荣焉。港人对“嫦娥”奔月的极大关注热忱,体现了港人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自豪感。

  文章说,“嫦娥”奔月计划,反映中国已有能力独立自主地驾驭尖端技术,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有助加强中国政治、经济、科技上的实力,提高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及发言权。

    中国成全球焦点

  香港《大公报》社评说,中国在这一周成了全球“天上人间”的焦点。人间,中共十七大圆满闭幕,全国政治、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天上,中国第一枚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正满载着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深情,奔向那古老而又遥远的神话国度:月球……。

  此时此刻、天上人间的中国,叫每一名中国人、每一位炎黄子孙,都感到那样的充满激情与无比自豪!“嫦娥”在十七大之后成功奔月,既是当前中国综合国力的一次重大体现,更是中国人世代梦想与“诺言”的实现。不是么,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人就已经告诉全世界,我们的嫦娥去了月球!

  文章说,对全体中国人民、包括七百万港人来说,“嫦娥”成功发射的意义决不仅仅是一项科研成果。昨日,在香港太空馆展厅和时代广场等地,不少市民都驻足观看“嫦娥”升空那一刻的电视现场直播,而且激动得拍手欢呼和流下了眼泪。时光不需倒流,往事还历历在目:一九六九年,美国“航天员”成为第一个踏足月球的人类,在月球上插上了第一面美国星条旗,当时的国人、港人,只能瞠目结舌的为超级大国的威风所震慑,而自己的国家老百姓要为温饱问题而挣扎……。今日围观市民的热泪不仅是为“嫦娥”而流下,更是为自己的祖国终于走上了改革开放、团结富强的光明大道而心情激动、不能自已。

  探月梦想逐步成真

  《明报》社评说,“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漫长的探月之路,迈出了第一步。这次创举对民族和国家而言,于感性和理性上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

  感性方面,历代诗人词家,许多都以月亮为题材,写出不乏文学价值、艺术价值极高的作品,全球华人学生从小就多所背诵,虽然1969年美国航天员登月,戳破了中国古老传说的嫦娥奔月神话,但是嫦娥、吴刚、玉兔、桂树在月亮的影像,在中国人的思维根深蒂固,未因科学验证而磨灭。中国开展探月工程,以“嫦娥”命名,这是对民族、对文化的响应,它超越科学,回归心灵,超乎任何意识形态和价值,却不迷恋神话。从这个层面而言,“嫦娥”探月工程更强化了国人对月亮和嫦娥的感性认知,宛如使之镶嵌在国人的脑际和灌注在血液里。

  文章说,美国航天员登月38年之后,中国自己要开展探月工程了,昨日由电视直播“嫦娥一号”升空过程,国人聚精会神围观,其间时空错落,反差之大,见证了中国这几十年的翻天覆地变化。事实上30年来中国在太空事业所取得的瞩目成就,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嫦娥探月工程,主要还是理性挂帅,科学压倒一切。“嫦娥一号”升空是探月工程的第一步,主要是绕月飞行,搜集资料,绕月是否一次便够?根据美国“阿波罗计划”,绕月不止一次,日后可能还会有以嫦娥命名的卫星绕月;第一步行得稳妥之后,第二步发射月球车,降落在月球实地勘察;第三步是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在月球表面分析采样,然后把样品带回地球,这一阶段应该是中国人登月了。嫦娥探月工程于2004年1月立项,3年又9个月行出第一步,以此推算,10年内“嫦娥N号”送中国人登月,大概是合理期望。

  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又一大里程碑

  《星岛日报》社评说,嫦娥一号飞往月球,昨日成功发射。这是中国第一颗冲出地球轨道的人造卫星,如果按照计划,在下月初成功进入月球轨道,将是继首枚人造卫星和首名航天员升空后,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又一大里程碑。

  文章说,征空可以展示综合国力,提升民族自豪,探索太空宝藏的开发潜力,一些科研成果也可转为商用。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梁振英请辞全国政协常委委员职务获准
-香港女性嫁内地新郎 首选“蓝筹”移情“高帅富”
-香港“七一”上演海陆空3D烟花大汇演 三大特色
-国家旅游局:内地和香港去年有上亿人次双向游
-香港相亲节目也火爆 内地与港跨境婚姻趋年轻化
-曾荫权谈香港政府财务问题:政府根本毫无隐藏
-梁振英:关心香港贫困问题 “港人港地”政策不变
-今届港姐竞选是非不断 新赛制招恶果互揭隐私
-聚焦深港跨境学童:见证两地交流 更见融合前景
-香港副局长招聘延期 有申请者愿意放弃高薪应征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