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家媒体关注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多家媒体关注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09年03月28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是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拉萨大街小巷欢庆气氛浓厚,各族群众以多种形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新社发 龙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八日电 香港多家媒体今日对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予以关注。多份报章引述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话说,无论达赖集团如何煽动和破坏,都无法改变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客观事实;事实证明,只有实行民主改革,才能拯救西藏,发展西藏。

  《明报》报道说,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二十七日在座谈会上是首次在中外记者面前发表讲话。十九岁的班禅身穿红色袈裟、戴着眼镜,全程端坐。报道引述班禅说,自己是旧西藏农奴的后裔,也是班禅额尔德尼的继承者,参加座谈会对他更有意义。报道说,大会结束后,贾庆林特意走近与班禅握手并交谈,多名与会的藏族人士上前向他致意。

  《文汇报》报道,班禅在座谈会上发言时以藏文开场,对中央政府五十年前在西藏开展民主改革,使百万西藏农奴获得解放表示充分赞赏,并指出设立“西藏百万农奴纪念日”这一具有历史里程碑性质的日子,意义重大。

  《星岛日报》报道,班禅说,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符合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完全符合佛教宗旨。他并表示,现在是西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也是弘扬佛法的最好时期。

  有报章注意到,今天在江苏无锡开幕的世界佛教论坛并未邀请达赖喇嘛。《星岛日报》引述论坛新闻发言人明生法师表示,达赖要放弃西藏独立及停止分裂祖国,才会邀其参加论坛;文汇报亦引述明生法师说,“然而,显然这个前提目前并不存在。”《星岛日报》亦报道,刚刚结束访问美加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团长新杂·单增曲扎活佛说,所谓“藏人被殴打”的视频不真实。

  《大公报》发表题为《认识历史 拒绝倒退》的记者述评说,五十年西藏的发展成就,毋须赘述数据,早已活生生地展现在世人眼前。但今天的人们对于五十年前的西藏,用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的话说,“有些淡忘,有些了解不够,甚至有些很不了解”。对历史的淡忘和不了解往往造成偏见。对于达赖集团和外国反华势力的造谣污蔑,必须利用“三·二八”这个纪念日给以正确阐释、回答和反击。

  对于拉萨今日举行的西藏农奴解放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亚洲电视、有线电视等香港电视台以及多家网络媒体均及时报道,并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参观西藏民主改革展览时强调,西藏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完)

【编辑:庄百万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