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企业家林树哲:香港的最终前途是背靠祖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企业家林树哲:香港的最终前途是背靠祖国
2009年08月20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九日电 题:改革开放造就的新一代香港企业家

  ——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益集团董事总经理林树哲

  中新社记者 晓萍

  “六十年来,祖国的成就激动人心,香港更是得益于内地的腾飞才有今天的好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香港企业家林树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感触良多。

  生于福建南安的林树哲,与新中国同龄。他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益集团董事总经理,也是一位白手兴家的成功企业家。他的经历犹如一部人生传奇:从知青、煤矿工人,到跨行业、跨国界实业集团大老板。正如不少福建乡贤所言,林树哲经历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只有改革开放才能造就像他这样的新型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

  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的光芒里,有福建乡亲多年的默默耕耘和奉献,目前在港的闽籍乡亲超过了一百万。林树哲表示,由于历史的原因,爱打拼的福建人以往都把香港当成旅居之地;香港回归后,香港对于福建乡亲来说有了更多家的感觉,“以往好像是生活在别人的地方,而如今,香港是我们的家,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建设,这块厚重的土地上有福建人的辛劳和汗水。不少在香港出生成长的年轻一代,他们的广东话说得比福建话还流利。”

  林树哲的成功故事有他个人的艰辛付出,也包含着时代的给予。七十年代初,林树哲获准定居香港,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大转折。几经努力,林树哲和朋友合办了一家针织厂,后来又和吕振万先生的南益织造厂合并。林树哲认为,企业能有今天的成就,祖国多年来稳定、安全的投资环境功不可没。尤其近十几年称得上是中国的“盛世”,也是他的企业发展最快的时期。现在他的事业王国遍布中国内地和东南亚各国。每每念及,他都对国家充满了感恩之情。

  “回归祖国十二年来,香港保留着自己鲜明的特色, ‘一国两制’的构想已变成生动的现实。”林树哲认为,内地发展飞速,港人更要多认识“一国”,多了解自已的国家,增加国家观念,香港的最终前途是背靠祖国。

  林树哲说,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实施之后,港人面临着到内地发展的又一次新机遇,千万莫失良机。他相信,现在的中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如果现在把总部放在香港,而在内地投资兴业,可令两地以及企业皆蒙利双赢,并且有利于体现香港国际商业中心的价值。

  林树哲谈话犹如他的为人,低调利落。“我历来主张少突出个人,多突出团体,大家要团结一致,争取更大发展,哪怕意见有不同,看法不一致,只要是爱国爱港的都可以尽量包容。”

  日前,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推选林树哲担任会董会主席。林树哲表示,新一届会董会将秉承联会爱国爱港爱乡的优良传统,在历任主席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会务,团结闽籍乡亲为香港和祖国的繁荣昌盛、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作出新贡献。而这次会董会换届,也完成薪火相传的使命。成立至今逾十二年的联会团体会员已由一百四十二个增至一百八十七个。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成立于香港回归祖国前夕。林树哲说,联会十多年来秉承爱国爱港爱乡的优良传统,团结乡亲,在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和家乡的建设,以及推动两岸三地的和平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新的会董会在做好团结各界工作的同时,也将把各阶层、性别、年龄的乡亲组织起来,帮助他们发展事业,融入香港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林树哲说,联会尤其重视年轻一代的培养,故特意成立青年委员会、工商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等部门,帮助年轻人扩大社交网络,发展个人事业,希望他们能走正途。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将于八月二十一日举行隆重的新一届会董会就职典礼,同时欢庆六十周年国庆。

  林树哲强调,闽籍乡亲和台湾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海峡西岸建设的深入发展,两岸往来将更加密切。广大闽籍港商负有重大的责任,充分发挥香港自身的独特优势,建构港台合作平台,为国家出力、作贡献。(完)

【编辑:张哉麟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