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李戡追忆父亲李敖:他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感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7月23日,香港书展踏入第六日。李敖之子、今年25岁的李戡日前第三次到访香港书展,也是第一次在没有父亲的陪伴下出席香港书展。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李戡首先谈到的还是自己的父亲。他说,自己现在经常梦到已故的父亲和他一起散步。

  【同期】李敖之子 李戡

  急救回来以来,他几乎是不能站立的,他没有办法就是说真的甩掉拐杖跟我散步。我觉得这就是梦它有趣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时空背景穿插在一起。为什么梦见跟他走路呢?那是因为我们过去几年就是这样相处的,中午一块吃饭,吃完饭散步。有时候我们会去买酸梅汤,又去逛咖啡店点杯喝的,所以两种场景就交织在一起了。

  【解说】李敖与李戡相差58岁。用李戡自己的话讲,一般人到那个年纪,孩子普遍都已经成年,甚至已有孙辈。即便如此,他和父亲的感情依然很好。

  【同期】李敖之子 李戡

  印象很深刻就是我喜欢咬他耳朵,我喜欢爬到他身上去咬他耳朵。那时候我大概就三四岁吧,然后我爸爸就玩的很高兴。包括我那时候有一辆玩具车,人可以进去的。那个我爸爸也喜欢跟我玩,他可以在后面推,我们可以穿过那个骑楼。我爸爸应该说也很珍惜那段时光。

  【解说】在开始慢慢懂事的初中阶段,父子俩开始有比较深度的交流。李戡离开台湾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几乎每天都会与父亲打电话。课余外出游玩到某一父亲感兴趣的景点时,他也经常当场打电话与父亲分享。在谈话中,李戡信手拈来、脱口而出曾经与父亲交流过的相关看法,“我们觉得”、“我们从来不相信”、“我们看得非常清楚”,这些用词都是他的高频词。在他的眼中,父亲李敖是位坚定的民族主义者,对中国文化有著浓厚的感情。

  【同期】李敖之子 李戡

  我认为他确实对中国文化感情非常深厚,从他小时候在大陆生活了将近14年的时间,对他一辈子的影响非常非常大。我对这些文化的理解和深度,跟他是不能比的,我还需要很多时间去达到他那样的水平。但是就我目前的理解来讲,我认为我父亲对中国最大的情怀就在于他的“民族主义”,他对中国非常非常強烈的民族感情,他始终是一个非常明确地支持中国统一的。

  【解说】正在英国剑桥大学东亚系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戡,闲时喜欢在康河撑蒿划船,也经常去伦敦档案馆找资料。在接触过经济学、国际关系学之后,李戡发现,自己的兴趣在中国近现代外交史,辗转之后的专攻领域接近父亲李敖。他希望毕业后可以回到两岸三地的大学,继续自己的学术之路。

  记者 陈烁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